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泰山极顶话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20:5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日电(记者吕福明、邬眉)五岳之尊的泰山,高接云天。国庆节前一天,仍然有大批远道而来的游客,在徒步爬完盘山道后夜宿天街,赶在国庆这天在日观峰一睹泰山日出的壮美。

  泰山,因其独特的文化传承,堪称中华民族的圣山。东方圣人孔子在这里“登泰山而小天下”;秦皇汉武,无数帝王登泰山封禅祭祖,期盼国泰民安。如今的泰山成为海内外

游客休闲祈福的旅游圣地。

  10月1日,记者从桃花源乘索道,来到海拔1545米的泰山极顶,感受国泰民安的和谐气氛。中午时分,山顶的玉皇庙已是人头攒动,每个登临极顶的游人脸上荡漾着幸福而崇敬的神情。游人们或在香炉里敬上一炷香,或买一把平安同心锁,在极顶留下对生活美好的祝愿。负责给游人刻心愿的李三战笑着对记者说:“我在这里已有五六个年头了,但凡买锁的都是求平安、幸福的。我已记不清刻了多少心愿了。”

  如今的泰山,已是全人类的泰山,它承载着的不仅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还有现代人的美好愿望。来自哈尔滨郊区的农民王斯福今年已经72岁,他与老伴拄着拐杖走一段歇一段,他说:“现在生活好了,啥都有了,也有空出来转转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放眼玉皇顶,处处可见重峦叠嶂,山影磅礴。一簇簇红艳艳的红豆果在秋风中显得分外妖娆,吸引无数游人抚栏观望。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10月1日是黄金周第一天,许多游客仍在途中,从2日开始将迎来旅游高峰。记者下山时,遥望十八盘,但见山色簇拥处,仍是游人如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