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隆德县:“四通”给水磨村带来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21:59 人民网

  “喂—喂—荣荣,我是你大!今天咱家里安上了电话,我和你妈身体很好,家里的冬麦已经种上了,你在外面好好干活,不要惦记家里了。”这是9月16日,宁夏隆德县好水乡水磨村的王金有老汉用刚刚装上的无绳电话和远在内蒙打工的儿子通电话。挂上电话,王金有老汉喜滋滋地说:“现在的社会好得很,咱农民享受得和城里人一样。前几年,娃娃出去后,我们寄信打电话要翻一座山到隆德城里去,现在坐在炕头上就和娃们说上话了。”

  过去,水磨七组的30来户人家,由于居住零散,1999年才通了电。蒙国勤老汉说,他在通电的那天晚上激动得一夜没有睡觉,在电灯底下坐了个通宵。通电之前,榨油磨面要套上毛驴车去三四里外的地方去,磨一次面,人和驴都要淌一身汗。说起农村这几年的变化,王金有老汉深有感触:“前几年,看见下乡的干部和司机腰里别着手机挺神气。没想到,这才几年,村里打工出去的娃娃回来一人戴了一个(手机),现在村里40岁以下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有手机了,很少有人再去邮局发信。现在的年轻人把福享了,你看家家户户都有摩托车,走回县城,一溜烟来了。我们那时候去趟县城得用大半天时间,走得人腰酸腿疼。这几年,国家把路修到我们村子里,既宽又平,每天收粮食、换菜的车进进出出的不停。”

  来到张怀仁老汉家,他老两口吃罢午饭正在沙发上看电视。只见他手里握着遥控器不住的在换频道。张怀仁说:“以前我家看的是17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去年腊月,儿子打工回来买了一台数码锅,一台34英寸的大彩电,能收看30多个电视节目,我老两口就围着它打发时光。”

  这是三组农户谢庭云的家。只见儿媳王莲莲正在院里的水龙头上接水,清澈透明的自来水哗哗地喷射着。王莲莲说:“2002年,我们村里就通上了自来水,再不用起鸡叫睡半夜的在沟里担水了。说起担水,前几年天旱的时候在沟里纯粹是抢水。现在这甘甜的自来水通到院子里,饮牛、喂猪方便得很。王莲莲的老公公从上房里出来接上话茬说:“我老汉祖祖辈辈在山沟里担水吃,没想到老了还吃上了自来水。这是共产党给咱老百姓的幸福水。”村主任崔汉杰说:“水磨村七个自然村,现在一至六组都通了自来水,是2002年在水利局的支助下,投资36万元压上的自来水。这是好水乡通自来水最早的一个村。”

  走出水磨村,迎面碰上72岁的宋有录。他刚刚从县城回来,精神好得很。儿子从内蒙寄回来1000元,他乘公交车去邮局取钱去了。“一个来回没有用上两个小时。“现在出门坐公交,电话装在热炕头,电视一开全球通,这些洋玩意把我们和世界连通了,农民的日子确实好到头了。”宋有录老人说。

  公路通,百业兴;电话通,信息灵。站在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六盘山高峰上极目远眺,山下隆德县大地上的一条条公路阡陌纵横,伸向远方。各个山头梁卯上的电力塔、微波塔、通信塔象一条条钢铁汉子屹立在山顶,它们连接起大山和世界的通道,给闭塞的大山里农民创造了光明和幸福。

  据了解,2005年宁夏隆德县率先在南部山区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砂砾路,35%的农村人口吃上了自来水,128个行政村全部通电、通电话,全县手机拥有量22800部,平均每18人一部手机。

  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四通”使隆德人过上了甜蜜的幸福生活。(人民网银川市10月1日电)

张辉  齐海峰   周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