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中战略伙伴关系不可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05 环球时报

  俄罗斯与中国的政治协作关系目前达到了最高水平,这为两国间雄心勃勃的经济合作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在中国访问的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索比亚宁如是说。

  他认为,莫斯科与北京的战略伙伴关系不可逆转,而伙伴关系的优先发展方向之一,便是将经贸合作提升到与政治协作同等的水平。在索比亚宁看来,这完全可行,“得益于各个层面上不断加强的交流和已开始运作的协议,俄中关系正处于近几年来的政治高峰。至

于将两国贸易额在未来几年提高到600亿美元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大概没有人会怀疑将圆满完成。我们相信,我们的关系会在所有领域发展,既包括文化生活也包括经济生活。俄中在高新技术、机械制造,能源、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将保证双方合作水平获得很大提高。”

  索比亚宁表示,目前俄罗斯经济正处于上升期。而中国市场对俄也极具吸引力。显然,在对方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竞争,将保证俄中经贸合作的质量。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商品出口的第二大国,这是俄中贸易增长的新机遇。

  同时显而易见的是,还需要新的手段保护俄生产商的利益免受中国商品冲击,这一问题从俄加入世贸组织的角度看尤为重要。彼此敞开市场大门有时会降低对商品质量的要求,这也是俄中贸易的一个软肋。但双方已学会本着伙伴的精神解决此类问题。▲

  (摘自9月28日俄罗斯之声电台,原题:谢尔盖·索比亚宁——俄中战略伙伴关系不可逆转,作者康斯坦丁·加里博夫,郝心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