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用战争警告格鲁吉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05 环球时报

  

俄用战争警告格鲁吉亚
格驻俄使馆门前加强了戒备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间谍事件”(参见本报1258期第16版,编者注)愈演愈烈。格鲁吉亚28日晚毫无解释地释放了一名被捕俄罗斯军人,并将其送到了俄罗斯部队驻地的门口,但这丝毫不能减缓双方的紧张局面。俄罗斯29日派人接回了驻格鲁吉亚的外交官及家人,并号召国民不要前往格鲁吉亚。两国高层不断有人出来说狠话。对于所谓的“间谍事件”,俄外长表示这是可能导致两国“更大冲突”的“挑衅行为”,俄副总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9日更是强硬表示,格鲁吉亚选择了“战争”方式来解决两国矛盾,而俄外高加索集团军司令表示,俄武装力量已经做好了应对冲突的准备。

  俄罗斯派专机接回外交官

  莫斯科时间29日下午,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飞机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将部分俄罗斯的外交官、军人及其家属接回国内,理由是俄罗斯人在格鲁吉亚的安全没有保证。与此同时,俄外交部发出警告,建议俄公民近期不要去格鲁吉亚,俄驻第比利斯大使馆也已停止向格鲁吉亚公民发放签证。同时,格鲁吉亚驻俄使馆门前也加强了戒备。

  俄《新闻时报》29日在头版发表了题为“外交战”的文章,认为“目前俄罗斯同格鲁吉亚的冲突温度已经达到了可能爆发战争的水平”,该报认为召回大使以及撤走相关工作人员在外交语言上表明了莫斯科对第比利斯的极度不满。

  俄外长29日重申,要求格鲁吉亚立即释放被扣押的俄公民,并保留为此将采取一切措施的权利。而格鲁吉亚似乎对此并不在意,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在扣押俄军人后,甚至不无自豪地称赞格反恐机构的有效工作,称赞他们保护了格鲁吉亚民主制度的安全。他强调,“格鲁吉亚的行为没有违反国际法。如果以后有类似情况发生,格鲁吉亚仍将采取行动,就像所有受尊重的民主国家那样,比如美国、英国等。”对于俄罗斯撤回工作人员的举动,萨卡什维利29日表示:“格鲁吉亚没有什么威胁到他们”,并称俄罗斯的举动“歇斯底里”。29日格鲁吉亚对被押军人提出了起诉。格内务部长表示,他愿意向媒体出示俄军官从事间谍活动的录音带和录像带。

  北约、联合国出面调解

  多名俄军人被捕后(格方表示逮捕了6名俄罗斯军人,但俄大使馆则表示只有5名军人被捕),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电视上怒斥格鲁吉亚是“强盗”国家。他还指出,格鲁吉亚此举的目的在于迫使俄罗斯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撤军。而部分俄军官则抱怨,正因为北约日前决定与格鲁吉亚“加强对话”,格鲁吉亚人才变得如此大胆。伊万诺夫也指责一些“年轻的北约成员国”向格鲁吉亚非法提供了前苏联制造的武器。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周五已指派一名助手与格鲁吉亚副外长就此事进行磋商。

  据美联社报道,萨卡什维利上周曾在联合国公开发言指责俄罗斯“占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流氓行径”。格鲁吉亚时政评论员萨克夫雷里兹指出,从格鲁吉亚抓捕俄罗斯军官的行动可以看出,萨卡什维利因自己无力控制这两个要从格鲁吉亚分离出去的地区而备感沮丧。他认为,由于萨卡什维利的西方盟友有可能反对格鲁吉亚以武力重新控制这两个地区,格鲁吉亚政府才策划了这起行动,把不断增加的政治压力推到俄罗斯头上。

  除了与格鲁吉亚的直接交涉,俄罗斯已将“间谍事件”提交安理会。2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格鲁吉亚逮捕俄军人一事展开讨论。

  美否认参与事件

  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了美国。据俄《独立报》报道,俄罗斯总参谋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这次的间谍事件背后有美国的影子,看来萨卡什维利在阿布哈兹问题上得到了华盛顿的支持,格鲁吉亚的一系列举动是在试图剥夺俄罗斯对这一地区局势的控制。”此外,考虑到格鲁吉亚同美国密切的军事合作,一些欧洲的媒体也猜测格鲁吉亚的行动美国不可能不知道,美国甚至可能参与了这次行动。对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格俄两国应保持冷静,通过和平方式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以某种形式参与了这起冲突时,他回答说:“我根本不会做出这样的猜测。”

  可能导致战争吗

  对于俄罗斯将采取怎样的行动解决目前的争端,各方说法不一。有俄罗斯分析家指出,俄政府可能会采取对等行动,就是逮捕在俄罗斯的格鲁吉亚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事情发生后,部分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甚至要求政府采取军事行动,解救被捕的军官,但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认为,两国关系发展到战争的地步可能性不大,因为格鲁吉亚打不起,俄罗斯也不想打。更普遍的预测是,俄罗斯可能考虑采取经济制裁,包括禁止在俄工作和居住的格鲁吉亚人向国内汇款。对此,俄媒体分析美国将会在联合国尽力周旋,近期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有可能就此展开对话。▲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 剑 本报记者 江雪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