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现在可怕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05 环球时报

  

伊拉克现在可怕极了
9月24日,一家伊拉克人正在为家人的死亡痛哭。“伊拉克的现状可怕极了。”曾经极力主张对伊动武的英国前外交大臣斯特劳访问过伊拉克后,于9月29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道出了这一句“很不寻常的自白”。尽管负责维护伊拉克安全的美英驻伊军队坚称,伊拉克暴力事件的数量还够不上内战的级别,但他们不得不承认,袭击、绑架和谋杀正在把伊拉克的冲突推向高潮。来自巴格达尸检中心的一组冰冷的数字显示,仅六七月间,该中心就收了3400具尸体,其中90%以上是被人谋杀的。巴格达棺材店老板马斯欧迪的感受则更直接:“现在的伊拉克就是一个屠宰场。”

  普通母亲和审萨达姆法官亲属都遭杀害

  最近几天,伊拉克大量平民的死亡使本有些麻木的西方媒体也再度关注起伊拉克的现状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将一名普通伊拉克妇女被杀的事件放在了网站首页的头条位置上。

  “他们杀了我妈妈!真主救救我吧!他们朝她开了一枪、两枪……五枪!为什么会这样?”奥萨玛是巴格达一个什叶派居住区的普通居民,他咬着牙诅咒道:“真主会让那些家伙的母亲死去,他们会尝到痛苦的滋味。”

  奥萨玛的母亲乌玛一直含辛茹苦地抚养4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她为人善良,在整个社区里都很受尊敬,谁能想到她竟然会在自家门口被人枪杀! 9月16日,乌玛上街准备给全家买早点,突然一辆小车开到她面前,车里一个看起来不到18岁的陌生人冲她问道:“你是乌玛吗?”在乌玛迟疑地给出肯定的回答后,“砰”的一声枪响,乌玛倒在地上。那名男子接着又朝乌玛开了4枪,然后开车离去。乌玛的侄女拉法目睹了这一切,她冲过去抱住血泊中的乌玛。这时一个骑摩托车的人突然出现在路边,他走到拉法身边,用手拍拍乌玛的脸。拉法愤怒地说道:“别碰她,你想干吗?”这名男子说:“我只想看看她是死是活。”拉法回忆说,后来这名男子不仅一直跟着她走,还盘问乌玛的儿子们都去哪儿了,惊恐的拉法一句话也不敢回答。

  其实乌玛的家人对这场悲剧多少有所准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家前后接到了两封死亡恐吓信,第二封信里还夹了一枚子弹,信的内容更是让人不寒而栗:“惩罚叛国者的时间到了,你们把宗教、荣誉和国家出卖给占领者,你们腐朽的头颅将被砍下来……你们哪儿也别想跑,乖乖等着愤怒和屠宰吧。”这封信的落款是“死亡之队”,这是一个反美极端组织,他们认为当地的什叶派串通美国人出卖了伊拉克。

  实际上,乌玛一家没有加入任何政治团体。收到恐吓信后,一家人虽然觉着这帮杀手不一定会对一名妇女下毒手,但还是出去躲了一个多星期才回来,没想到,仍然没躲过这次谋杀。

  在伊拉克,平民被杀的风险大,当官的亲属风险更大。据报道,9月29日,萨达姆案新任主审法官乌拉伊比的姐夫和他年仅10岁的儿子在巴格达西部地区被武装分子枪杀。有消息称,当时车里还有乌拉伊比的姐姐,目前还不清楚她是否生还。有媒体称,此事可能会影响乌拉伊比对萨达姆案的公正审理,法庭也许会考虑撤换乌拉伊比。

  过关卡要化装,棺材店生意好

  现在不仅是乌玛一家,就连乌玛居住的整个社区都非常恐惧。近年来,伊拉克的许多社区都只剩下单一教派的人居住,社区中的少数教派都搬走了,怕被另一教派的人杀掉。据《华盛顿邮报》29日报道,目前,伊拉克的逊尼派和什叶派陷入一种彼此恐惧的状态。现在伊拉克的许多检查站都被各派武装控制,另一派的平民经过时经常被武装分子带走。因此,一名逊尼派平民要想顺利通过什叶派控制的检查站就得使用各种乔装手段,把自己伪装成什叶派信徒,比如在车里放什叶派歌曲,带着什叶派领袖画像,甚至还得用写有什叶派姓氏的假身份证,这一切都是为了躲过杀身之祸。

  在这样人人自危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不敢上街,许多商店也都破产了,只有棺材生意越来越火。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萨阿顿大街,本来是一条繁华的街道,现在这儿的商店纷纷关门,一家鲜花店和一家水果香烟店现在都改成了棺材铺。本来是街上唯一的棺材店老板马斯欧迪干这一行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马斯欧迪说,两伊战争那会儿,也有不少人被打死,可也没法跟现在相比。刚开始,他还对死者念《古兰经》,祈祷死者早日进天堂,现在他每天都要与大量的死人打交道,根本顾不上那么多了。而且,死者多数都被打得满身弹孔,连一块完整的肉都没有,惨不忍睹。他说,“真主啊,怎么会是这样?整个伊拉克都成了屠宰场了。”

  危难关头美军一溜烟跑了

  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似乎是伊拉克的保护神,美军士兵也一直被扮成“英雄”的角色,但日前伊拉克许多媒体播放的一盘录像带却颠覆了美军的形象。在录像上,美军士兵面临武装分子袭击时,竟然“大难临头各自飞”,将他们护送的卡车抛在脑后。据报道,两个月前,驻伊美军一辆装甲车保护着汉利伯顿公司的3辆卡车运输物资。行驶一段距离后,车队突然遭到了武装分子的袭击,几辆卡车顿时动弹不得。但就在这时,录像上显示出令人惊讶的画面,只见那辆装载着美国大兵的装甲车一溜烟地向前开去,很快便不见踪影。据卡车上唯一的幸存者维勒尔说:“他们就这样离开了,我也不知道他们跑到哪里去了。他们离开了我们的视线。”于是3名手无寸铁的卡车司机只能听任武装分子宰割。维勒尔说,45分钟后,才有美军部队赶到出事现场,可这时其他两名司机已经被枪杀,维勒尔也受了重伤。维勒尔愤怒地说:“我们是被逃跑的美军谋杀的!”

  事发后,面对维勒尔的指责,汉利伯顿公司和美国军方一样保持着沉默。汉利伯顿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当初雇用这些司机的时候,已经向他们说明了可能遇到的风险和他们工作的性质。

  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圣城报》评论说,伊拉克仿佛是一个无底的黑洞,正在并还将吞噬无数的生命。这个黑洞,无疑是美军的入侵引发的。当初,美国决定打伊拉克时,就有阿拉伯领导人要求美充分考虑后果,更有熟悉伊拉克的专家说,伊拉克一乱,“是要杀人的”。现在这些预言应验了。谁在杀,谁被杀,人们都稀里糊涂,甚至动不动就有成批的人被砍去了脑袋。以前,美军杀当地人,包括无辜平民等。现在,驻伊美军士兵也被杀、被炸,更多的老百姓莫名其妙地丢了性命。凶杀,暴力,宗派冲突,政治谋杀,部落冲突,家庭暴力等,一样也不少。 伊拉克国内有400多个部落,小的分支部落甚至上千。历史上,伊拉克人十分崇尚复仇,这方面的文学作品可说不计其数。现在,既然美军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里面演绎出什么样的屠杀都不足为怪了。▲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记者 张楠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