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东西部经济差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05 环球时报

  “德国统一十多年来,东部地区发展仍然存在不足,东部地区要赶上西部地区仍需要15年至20年。”27日,德国运输、建筑和城市发展部长沃尔夫冈·蒂芬泽在德国“统一日”前的一番话,使德国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问题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蒂芬泽在《德国统一》年度报告推出仪式上说,经济快速增长是东部地区发展的前提,但过去5年,东部地区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仅为1%,2005年甚至出

现停滞。德国东部的经济实力比想象的要弱。他指出,政府将“尽全力”支持东部地区的发展,并希望继续加强德累斯顿等城市的经济增长核心作用,带动东部地区的发展。

  专家认为,造成现在“一个国家,两个经济区”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两德统一以后总计有100多万人离开了东部地区,而离开的人中大部分是中青年。这使东部地区成了“人才空城”,其革新力量远远落后西部。一些从西部到东部投资办企业的经营者感到,东部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从思想观念到技术水平同西部相比都有很大差距,与他们共事,发展企业非常吃力。

  除了人口外流外,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也是东部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东部地区平均失业率18.7%,大约是西部地区的两倍。此外,东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铁路、公路、电信等也与西部有一定差距。

  这些问题导致东西部的收入差距逐渐加大。德国西部地区工业企业平均每小时工资为27.87欧元,居世界第三位。而东部地区仅为17.37欧元,比西部地区低34%。一位东部家庭主妇说,他们家的收入比10年前还少。东部地区依靠社会救济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不过,也有官员反驳了这种调查,他们认为德国统一以来东部发展已经很不错。德国最需要的是重新找到勇气和团队意识,面对德国统一带来的挑战。

  据悉,自1990年以来,德国联邦政府向东部地区投入了2500多亿欧元的直接建设援助,并且承诺在2005年至2019年以“团结互助金II”的形式继续提供1560亿欧元。如果算上养老金和其他社会转移支付,德国统一以来,已有大约1.4万亿欧元流入了东部地区。▲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