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改方案不能抹杀“陈景润”们(来函照登·江苏高考改革方案热议之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26 江南时报

  编辑同志: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正式公示了2008年普通高考方案及相应的配套方案。为此,见仁见智众说纷纭褒贬不一。笔者也对方案的若干问题探讨一二,以供参考。

  目今的高考体制,有人斥之为“应试教育”,这颇为偏激,当然实际上确实是“应

试教育”,而且弊端多多。纵观历史,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从汉朝的推举制发展到隋唐的科举制是很大的进步。科举制不仅相对公平公正而且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设想现在也采用考核推荐,不仅有违公平公正而且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甚至造成“有能力的买名牌”的混乱局面而扼杀大批的有用之才。因此,目今的统考体制必须坚持,当然也必须改革考试的内容和录取的标准。

  高考主要是测试学生的基础知识和相应的运用能力。这次方案明确了数语外为基础知识,应该是合理的。这是选全才的标准。但是社会需要全才,也需要专才,而学生因先天和后天的因素,多数在逻辑思维(理科)和形象思维(文科)有不同程度的倾向或差距的。历史和现实都能证明,大多数的杰出人才都是专才,如果完全按新方案来执行,将来很难有新的“郭沫若”和“陈景润”。笔者建议:主修课(语文、数学、外语)选修课和必修课成绩优异者给2个A,超群者给3个A直至6个A!

  方案规定选修课和必修课得6A者可加10分,且能计入投档成绩。笔者认为10分太少。10分固然能提升学生的投档线,但进入上一个档次后并无多少优势,多数将处于劣势。举一特例,甲乙二考生数外成绩之和相同,甲考生语文得100分,乙考生得110分,据统计学规则,大多数情况甲考生语文附加题得分为20分,而乙考生为22分。如甲考生选修必修课得6A,加10分后能与乙考生进同一投档线,但因总分仍比乙考生低2分,而排在乙考生之后,甚至被挤出来。因此得6A的考生加10分是不够的,而且学生为进6A花的精力和时间也远远超过10分的价值。鉴于此,笔者建议得6A者应加15分至20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高考方案也应遵守这一规则或规律。这实践应该包括正在运行的实践,也包括以往的实践。正确的方案制订必须经专家们反复地思索讨论,更要对以往实践的调查研究和总结。这应该是制订新方案的基础。江苏高考模式经过了“3+大综合”、“3+文(理科)”和“3+2+综合”等试验,其利弊如何、学生和教师的反映如何、社会(用人单位)的评价又如何?等等,这都是制订正确方案的基础,或许专家已经非常认真地做了,但愿如此。万一因工作繁忙,还未做,那敬请补上这非常重要的程序。

  教育事业和医疗事业是国家民族生存强盛发展的根本,是“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的基础。笔者希望仁人志士多多关注,愿国家更强盛、民族更兴旺。

  苏州 黄祖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