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期多外出后期多闲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1: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南昌10月1日专电秋高气爽的“十一”长假是休闲放松的黄金时期,科学安排七天休闲计划,不但可以减少出行的劳累和麻烦,而且有利于身心调节。

  江西省心理咨询专家毛荆利认为,许多人假日里往往把握不好度,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突然解脱出来后,不注意科学安排休闲时间,引起身体和心理的失调,形成“节日心理综合征”,如焦躁或者郁闷等。

  毛荆利认为,相对于上班族来说,要把握好一个总的原则,就是在长假前期和中期,尽量参加室外活动,彻底放松身心。到了长假后期,尽量减少外出,在家里安排一些闲适的活动如下棋、看书等,将身心调整到临近上班的状态。

  记者综合交通、旅游、健身等多位专家的意见,推荐如下的休闲安排计划。长假第一天为准备阶段。大多数人刚从紧张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应该先调整状态,加强营养,养足精神,最好做一些健身运动。这样安排还可以避开黄金周第一天出行高峰。长假第二天可以根据计划出行,无论是自驾游还是跟随旅行团,由于旅途劳累,应当尽量避免剧烈的运动,同时注意不要感冒和拉肚子,否则会扫兴而归。长假第三、四、五天可以尽情游玩,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安排一些运动量大的户外活动,如打球、漂流、登山等,以舒缓工作压力。但专家提醒,出门在外饮酒一定要适量。长假最后两天宜“修身养性”,回到家中调整状态准备上班。此时恰逢中秋来临,呆在家中与亲人团圆共叙亲情,其乐融融更胜往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