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依赖”该甩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1: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十一”长假开始了,各大景区都寄望这个假期能够日进斗金。但由于国庆长假正好与传统中秋节重合,很多人选择走亲访友回家团聚,让景区在长假首日就有了“闪腰”的感觉。

  1日中午,临沂一家新兴景区的负责人给笔者打来电话,说感觉今年“十一”的游客接待量同比有所下降,看样子能少两成。“想到中秋节肯定有影响,但没想到这么早。”听

得出他有点失落。

  这位负责人的心理具有代表性。的确,旅游景区都有一种“黄金周依赖”的情结。自从1999年实行黄金周制度以来,“五一”、“十一”等长假就成为景区的“试金石”。很多景区的黄金周旅游收入,能够占到全年的3-5成。

  但时下的情况却在变化:市场理智了,人们的度假方式多了,景区的数量也多了,旅行社组团每个黄金周都有“滑铁卢”迹象。日前又有消息说,考虑到黄金周拥挤等问题,全国假日办拟对放假方式重新研究论证,并向国务院提出调整意见和建议。

  这些都是景区需要重新审视“黄金周依赖”的信号,景区应该顺应时势制定新的市场策略:比如,如何做好周末、暑期等平常假日的文章,如何为游客提供新体验,如何强化自己的特色,提供更细微的服务等等。这无疑需要更多的精耕细作。


本报记者 温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