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藏少年天安门观礼台上看升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1:31 新京报

  昨晚开始入住北京家庭,北京家长为孩子们备齐“大餐小灶”

  

京藏少年天安门观礼台上看升旗

  昨日早上看完升旗仪式后,北京少年赵家铭(右)与西藏少年扎西云旦(左)玩起了推手游戏。

  

京藏少年天安门观礼台上看升旗

  昨日,西藏的孩子们乘三轮车游览北京的胡同。

  本报讯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昨日早晨6时10分,随着嘹亮的国歌乐曲从天安门广场响起,五星红旗缓缓升起。16名西藏少年与结对的北京伙伴们,一齐登上天安门观礼台,观看了国庆节升旗仪式。

  随后,在西藏老师和北京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先后游览了天坛公园、北海公园及老北京胡同,感受着首都北京的繁荣与宏大。

  当晚,16名西藏孩子全部入住北京小伙伴的家中,开始体验北京家庭生活。北京家长则考虑到孩子身体劳累、低山反应等因素,或者去外边饭店订桌大餐,或者下厨做菜熬汤,为孩子们调理补养身体。

  今天上午,孩子们将攀登居庸关长城,下午去参观中国科技馆。

  天安门前“手拉手”

  昨天凌晨3点,住在天坛饭店的西藏孩子们便在老师的带领下起了床,前往天安门广场。在等候升旗时,两地孩子们在天安门城楼前,手拉着手做起游戏来,四个男孩由于性格相投,当场结成了号称“京藏四人组”的小团体。

  “看啊!”清晨6时许,登上观礼台的孩子们兴奋地向广场方向指去。当时,天刚蒙蒙亮,广场上人头攒动,相机的闪光灯跳动成一片银色海洋。

  6时10分,当国旗沿银白色旗杆缓缓升起,孩子们在观礼台上立正站好,高声唱响《义勇军进行曲》。

  “好激动。”从观礼台上下来的孩子们,重复着这样一句话。老师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观看升旗仪式不仅促进了两地少年的友谊,而且使孩子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对他们,对我们,都特别有意义。”

  西藏少年入住北京家庭

  昨天,升旗仪式结束后,孩子们换上了印有“京藏少年手拉手”字样的黄色外套,手里举着蓝色的三角形队旗,前往天坛公园,参观了修缮一新的圜丘、回音壁和祈年殿。每到一处景点,两地孩子们便纷纷举起手中的数码相机,互相拍摄对方的笑脸。

  随后,孩子们还游览了北海公园及老北京胡同。当听导游说到北海的九龙壁上共有635条龙时,孩子们立即对着九龙壁指点了起来,恨不得一下子数个清楚。

  昨天下午6点,回饭店的大巴上,累了一天的孩子们东倒西歪地睡成了一片。“他们累坏了。”北京家长们表示,入住家中后,一定要为西藏孩子们准备可口的饭菜和舒适的房间,好好接接风。

  “我爱北京天安门,京藏少年手拉手”活动由新京报社和北京裕昌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主办,来自西藏的16名少年与北京的17名少年(含一对双胞胎女孩)结对,在北京共度5天国庆假期,以加强了解沟通,增进友谊团结。

  新京报网和新浪网均有此活动的详细信息及介绍。

  ■游览·天坛公园

  “地瓜!地瓜!我是土豆!”

  “地瓜!地瓜!我是土豆!”昨天上午,在修缮一新刚刚对游人开放的天坛回音壁前,京藏两地孩子分成两拨,一拨站在西墙,一拨跑到东墙,争相把脑袋贴在回音壁上,一边互相喊着“暗号”,一边全神贯注地倾听对方的回音。遗憾的是,由于公园游人太多,孩子们的呼喊时常淹没在嘈杂声里。

  “我听见了!”当东端的罗桑曲扎使尽全身力气喊出“地瓜”两个字之后,西端的罗布次仁激动地喘着气跑了过来,兴冲冲地对大家宣布,但随即就被“泼”了一盆冷水:“他声音那么大,我们都听见了,估计天坛外面也能听到!”

  那曲孤儿德吉央宗性格内向,她的北京“搭档”,10岁的赵睿哲却很关照她,评价她说“她很好,就是讲话声音太小了。”

  在赵睿哲妈妈的鼓励下,德吉央宗走到回音壁一端,第一次亮开了细细的嗓门喊道“赵睿哲!”喊完,她害羞地红着脸笑了起来,周围的孩子们纷纷鼓掌。

  ■游览·北海公园

  “让我们荡起双桨”

  “我们要去坐船啦!”老师家长们一声吆喝,激起孩子们一片欢呼声。昨天下午,一辆大巴将两地少年载往北海公园。

  近两天来,两地少年已经结为好友。乘车时,许多女孩子都手挽着手。

  一路上,由来自林芝的“大嗓门”罗桑曲扎起头,兴致勃勃的孩子们齐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进到北海公园后,孩子们欢呼簇拥着上了龙船。9岁的拉萨女孩旦增色珍怯生生地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小声地询问与她结对的双胞胎女孩焦梓方、焦梓文的母亲:“船会不会沉啊?我们会不会掉下去?”想了想又胆战心惊地加上一句“掉下去会不会死啊?”

  龙船上,孩子们兴奋地望着湖水,冲着白塔指指点点,一张张小脸被风吹得红扑扑的。老师家长给孩子们讲解,《让我们荡起双桨》是电影《祖国的花朵》的插曲,而《祖国的花朵》就是在北海公园拍摄的。

  几分钟后,龙船靠近了北岸。不少孩子都发出遗憾的叹息声:“还没过瘾呢,怎么就靠岸了?”但立刻,孩子们的目光被岸上的“九龙壁”所吸引,重新欢呼着向前跑去。

  ■游览·北京胡同

  “拉车师傅真辛苦”

  昨天下午,在游览完北海公园后,京藏两地30多名少年在家长老师的陪同下,坐上“黄包车”,进入环绕什刹海、后海、西海的胡同,欣赏老北京的建筑,近40辆车一路排开,给灰色胡同带来了跳动的色彩。

  “拉车的师傅真辛苦!”京藏结对的两个孩子乘坐一辆“黄包车”,孩子们在车上玩得兴奋,还不忘问候拉车师傅:“师傅累了吧,辛苦你们了。”

  孩子们的笑声引来了不少路人的注目,他们身上黄色的印有新京报字样的服装,让很多人立刻想起,他们是“手拉手”的小朋友。

  “这么快就转完了?”格吉旺姆一下车就喊太快了,旁边的小朋友说,转胡同看到了北京古老的特色。

  ■升旗·天安门广场

  “自豪我是中国人”

  国庆节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不但对西藏孩子们来说是头一次,就连北京孩子们也纷纷表示“以前从没经历过”。

  西藏少年们说:“学校的升旗仪式没有这么多人,旗杆没这么高,也没有鸽子。”

  观看升旗之前,10岁的北京少年杨书雷讲,自己曾在天安门看过升旗。当大家要求他描述当时的情景时,杨书雷想了想,不好意思地说:“那年我才两岁,还不记事呢。”

  “凌晨两点五十我就起床了。”北京的张博闻说自己是昨天早上起床最早的孩子。他说,升旗仪式开始前,当他看到身穿绿色军装的国旗护卫队战士出现时,激动得心里怦怦直跳。升旗仪式结束后,他还忙着和小伙伴们讨论:“他们扛的枪是真的吗?里边有子弹吗?”

  “自豪我是中国人!”扎西云旦说,国歌声一响起来,他觉得特别兴奋,“一连奏了三遍国歌,我也一连唱了三遍。”

  而最让平措扎西感到新鲜的,是1万只放飞广场的白色和平鸽。来自那曲的他,开心地拍着手说:“我是第一次见到鸽子,它们好可爱!”

  ■花絮·吃在北京

  之一

  西藏小朋友不喜欢甜咸搭配

  昨日,天安门看升旗归来,16名西藏少年吃到了来北京的第一顿早餐,早餐包括了咸的皮蛋瘦肉粥、黄色甜的小馒头、包子,还有蛋糕。

  但西藏林芝地区的代表何晓莉老师称,由于他们喜欢吃清淡的或者口味一样的食物,因此早餐食物里,甜的跟咸的搭配,他们不是很适应,但他们表示能了解到北京的饮食文化,也是一份不小的收获。

  之二

  招待小朋友家长各有妙招

  一天的相处下来,各位父母根据配对的小朋友的身体状况,把孩子尚未进京时拟定的大餐计划,都做了适当的调整。

  “他们太累了,有些还有低山反应。”11号家庭的妈妈说,大餐取消了不等于没有小灶。这位妈妈称孩子进家先休息,然后尝尝自己的拿手菜,尝尝老北京的特色,当然食物都是征求过孩子们的意见。

  而与孤儿德吉央宗配对的家庭的妈妈说,孩子有些低山反应,身体有些不舒服,我们打算回家给孩子先做小米粥和清淡的菜吃,另外还买了豆沙包,先给她调理一下胃,然后再计划别的大餐计划。

  而景泰小学的穆老师则一点都不担忧,配对的西藏小朋友高硕自称兴奋得像燕子,烤鸭大餐也就如约被穆妈妈安排在了第一天刚住家的晚饭时间去吃。

  之三

  期待“攻克”北京小吃

  西藏小朋友平措扎西一看到有卖糖葫芦的,眼睛就离不开那一个个红亮亮的小山楂,与他配对的家庭的爸爸给他买了一串的时候,他立马一口咬下去。

  “太酸了,吃不来。”而那一串糖葫芦也至少跟了他有半小时,却一个也没有少,等到有人问他好不好吃的时候,他狡黠地说很好吃,立马借机做好人送了人。

  而这位扎西也发誓,糖葫芦吃不了,北京的小吃还是要攻克的,他说来之前跟同行小伙伴早就商量好了,要吃遍北京的小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温薷 赵艳玲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袁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