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三角游客期待已久 “天路之旅”在沪鸣笛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1:33 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游客期待已久“天路之旅”在沪鸣笛启程

  10月1日下午16点11分,首趟上海至拉萨T164次旅客列车鸣笛启程。上海铁路局在上海火车站举行简朴而隆重的首发式。据介绍,10月1日的首发列车车票早在几天前就被抢购一空,10月3日、5日的车票预售情况良好。中新社发 陈万钧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月一日电 题:“天路之旅”在沪鸣笛启程

  作者常惠英陈万钧

  长三角地区游客期待已久的“天路之旅”终于成行。今天十六点十一分,首发的上海至拉萨T一六四次旅客列车在一片欢歌笑语中鸣笛启程,驶向神秘的雪域高原。至此,上海直达西藏的特快列车正式开通。

  上海至拉萨的特快列车,采用最新的庞巴迪车辆,配备先进的供氧设施。经由京沪、陇海、兰青、青藏线运行,沿途在无锡、南京、蚌埠、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等九个车站停靠,全程四千三百七十三公里,运行时间在五十一点三十九分。

  坐上今天的首发车,已在上海共康中学读初中的藏族学生达娃卓玛兴奋地说:“三年多没有看到父母了,我可以坐火车回家啦。”达娃卓玛就读的共康中学每年都有藏族学生入学,遥远的旅途让老师和学生劳心劳力。今天,有过七次进藏经历的该校副校长胡平,也乘上列车再次进藏,为今后藏族学生往返上海至拉萨两地、减少旅途劳顿“探路”。

  据介绍,行驶在世界最高铁路的沪萨列车,在车厢、餐车环境及部分用品的色泽设计上凸显西域风情,以藏红、明黄、白色系搭配藏族风格图案,营造浓厚地域氛围;列车员制服兼具海派文化和藏族衣着的特色,颜色艳丽。旅客在列车上可享受到一百四十多个品种的美味菜肴,而藏族特色食品,如酥油茶、糍粑、牛肉、羊肉等也随时可品尝,不同需求的旅客都会吃的可口、舒服、满意。

  沪萨列车开通,激发了长三角地区游客进藏游热潮,首发列车车票成为“紧俏货”。来自苏州市的六十多岁王老师夫妇有幸成为第一批的游客,早已通过体检,熟悉了进入高原“须知”,准备好好看一看沿途不同地域的风光。沪上部分旅行社倡议的“绿色游藏”也得到了游客们热烈的响应,许多人签字承诺“西藏游行只留下足迹,不留下垃圾,让西藏的美丽永远保持下去”。

  上海铁路局官员介绍说,经过严格筛选和培训后,所有上岗的列车员都具备了一定的高原防护知识,对沪藏两地及沿途风景了熟于心。进入青藏线后,每到一个景点,广播员会向旅客介绍相关风景,而车厢的列车员也会为旅客讲述沿途的西藏风景。此外,该局已制定了行驶中列车应对突发事件的一系列预案,以确保旅客安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