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梳理文脉 杭州用五年时间打造一个全新的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月一日电(孙靖)杭州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收官”阶段的第五批三大项目已竣工,今天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至此,杭州用了五年时间,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西湖。

  据介绍,今年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三大项目,恢复、修缮了灵隐景区景点十二处、吴山景区景点六处、“龙井八景”景点十处。

  在灵隐景区整治中,清代康熙帝亲自为灵隐题诗的御碑摆放在灵隐门口中央广场上的御碑亭里。

  在吴山庙上,磨剪刀、泥塑、捏面人、糖吹、窗花剪纸、写对联、纳鞋底、修伞、裤子拷边、现场画像、棕榈叶折螳螂等各种民间活动热闹非凡。

  恢复“龙井八景”后,杭州园文部门专门在“八景”里建筑了一排诗碑廊,体现“龙井八咏”,清代乾隆帝的八首手书原件被放大一倍,复制在仿古宣纸上,并用两层特制玻璃覆盖,挂在诗碑廊里,真实地展现乾隆手书的原貌。

  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连续五年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使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存得到有效保护,西湖的面积得到扩容,管理实现跨越,品位得以提升。

  据悉,新西湖的打造已有五年历史,二00二年中国国庆节前夕,新西湖第一次惊艳登场,西湖南线、雷峰塔、万松书院等历史景观重现;二00三年国庆节前夕,杨公堤、新湖滨和梅家坞茶文化村“三大景区”整治一新;二00四年国庆节前夕,“一街、二馆、三园、四墓、五景点”十五景为秀丽西湖锦上添花;二00五年国庆节前夕,西湖博物馆、韩美林艺术馆等八大项目面世;而今,杭州灵隐景区综合整治一期、吴山景区综合整治一期、“龙井八景”恢复如期竣工,正式向市民和游人开放。至此,历时五年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基本完工。

  王国平表示,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实现了“还湖于民、还山于民、还景于民”目标。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使西湖的自然生态得到恢复,文脉得到梳理,“一湖两塔三岛三堤”的西湖全景重返人间,“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西湖新格局初步形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