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纸分币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民众回味“一分钱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一日电题:纸分币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中新社记者程勇

  今天是中国各大银行兑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的第一天,到银行兑换纸币的大部分市民开始回味六七十年代的“一分钱时代”。

  一分钱的糖果、两分钱的汽水、五分钱的早餐……,这些成为二十多岁以上人群的集体记忆,但对比现在的物质生活,他们都表示很满足。

  九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从明年四月一日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流通。此次将被停止流通的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分别为五分、两分、一分纸币。至于手中仍持有纸分币的市民,可以从今日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到各商业银行网点兑换。

  据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二00六年五月三十一日,第二套纸分币在全国市场的流通量仅为六点三亿,占流通中人民币中的百分之零点零二,其中大多数处于沉淀状态并且残损程度较高。

  据悉,第二套人民币的五分、两分、一分纸币是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正式发行的,随后发行的三套人民币都没有再发行新版纸分币,而一直沿用第二套纸分币。现在这套纸分币已经历半个多世纪,是中国使用年限最久的纸币。

  家住乌鲁木齐儿童医院附近的祁奶奶今天也到银行兑换这几年攒的纸分币,她说,她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附近已经做了十几年的小买卖,以前收到的大多是父母在孩子看病、打针时哄给孩子的纸分币,这些年下来,也积攒了不少。

  她还说,以前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或是父母哄孩子的时候,父母才给孩子几分钱,那个时候的几分钱可以在她的小买部里买五根冰棍,现在买最差的冰棍也要五角钱。

  排队站在祁奶奶后面的王先生说,虽然以前几分钱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但那个时候物资太缺乏,人也很穷,能够让家里人吃饱饭已经是很不错了。现在社会上的消费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以前几毛钱可以买一块肉,但也要一个月才能解解馋,现在的肉价一斤涨到了几元,每天都可以吃到,他虽然很怀念以前的“一分钱时代”,但更愿意过现在的幸福生活。

  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退出市场的消息公布后,一些收藏者不失时机地将目光瞄准这些纸分币,使其“收藏热”也不断升温。

  在乌鲁木齐红山邮局门前,一名长期收购纸币的中年人告诉记者,以前收购一套(一、两、五分面值各一张)不带阿拉伯数字编号的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只需零点二元或零点三元,现在已涨到零点五元左右。对于带有编号的纸分币,由于发行较早且存量极少,出售价格已涨到每套九十元左右。

  记者在红山邮市上看到,很多市民前来询问纸分币的升值情况,收藏者们则聚在一起讨论,不管怎样,一旦停止流通,市面上存有的纸分币会越来越少,收藏价值将会提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