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北区:破旧厂房变“梧桐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1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部分老企业或倒闭或停产或迁出,闲置下来的破旧厂房一度既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也造成了资源浪费。然而,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市北区原来的破旧厂区便获得了新生:有的修葺一新变成了孵化中小企业的都市工业园,有的则改头换面成为了时尚现代的旅馆、酒店等,还有的成为大卖场。

  市北区从2003年开始着手对辖区近40万平方米闲置厂房进行详细调查,建立起闲置

厂房台账,有关部门专程赴上海、武汉等地学习发展都市工业园的经验。该区还先后投入300多万元作为都市工业园的启动资金,并在园区建设、税收、科技、招商和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据悉,到目前为止,该区已建成12处都市工业园,总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针对园区的地理位置、厂房结构和产业发展导向等,市北着力引导园区走上“一业特强、多业并举”的良性发展轨道。目前海锦都市工业园的服装加工和印刷、新格工业园的电子软件、海韵工业园的食品加工等成为各自的拳头产业。目前,市北区都市工业园入住企业达113户,注册资金1.35亿元,解决就业3550人。

  市北区还充分利用老厂房发展服务业。位于昌乐路—青岛文化街的古玩城,其前身就是自行车公司的装配车间。宁海路上的国宴厨房同样是由老厂房改造而来,它在设计上兼顾了历史和现代的元素,别具一格的灯光食梯、T形台、红酒廊、太空舱等奇思妙想,在光和影的衬托下,既延伸了城市建筑文脉,又以现代理念赋予了旧厂房全新的生命和内涵。此外,华阳路家具城也是在原有橡六集团旧厂房的基础上改建形成的。

  利用废弃旧厂房发展第三产业,市北区盘活闲置资源的道路渐行渐宽。今年市北都市经济促进月中,速8、金狮100等7家经济型酒店同时挂牌,这些通过改造、更新、利用工业闲置厂房而建成的经济型酒店,深受商务人士和普通消费者的欢迎。据介绍,到年底,市北区经济型酒店将达10家,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年营业额近亿元。

  (姜慧丽刘海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