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群众工作推动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16 舜网-济南日报

  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既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近日,中共长清区委书记孙瑞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长清区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较好地维护、实现、发展了群众利益,有力地推动了“和谐长清”建设。

  扩大基层民主,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长清区通过全面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依靠群

众自身的力量做好群众工作,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普遍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深入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开展了“千人评议”活动,将每年社会各界群众对区直部门的评议,扩展到对区直部门和部分执法部门中层科室的评议,使评议活动在机关干部中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群众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办实事解难题,从点滴做起,维护实现好群众利益。一是办好“十件实事”。今年确定了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路、水、电、医、学、就业等问题为重点的“十件实事”。目前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65%;全区613个村(居)的44.6万人全部加入了合作医疗;培训失地农民24期、2159人;对全区36处中小学危房进行了改造。二是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目前,全区423个村建立了为民服务代理室。各级为民服务大厅成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6000余人次,受理群众交办事项3277项,群众满意率96%以上。

  搭建文化载体,提高群众文明素质。长清区在每年6月至10月期间举办“消夏文化广场”主题活动,每周定期举办文化活动日,安排广场文艺演出活动,仅今年就累计演出22场,观众达11.8万人次;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长清形象大使”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发展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区文化馆、街道文化站、居委文化室、楼园文化活动点四级文化网络,成立各类文化活动组织20多个,各种娱乐健身活动点1000多处。

  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群众工作长效发展。一是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把群众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全局,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工青妇组织具体负责,信访、民政等部门齐抓共管。二是建立健全党群干群沟通机制。建立各级领导干部群众信访接待日制度,区级领导包街道、部门等制度。三是建立健全运转高效的社会维稳机制。大力实施以“抓稳定、促发展、创和谐”为主题的综治固垒工程,健全区、乡、管理区、村四级综治网络。四是建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长效机制。落实农民负担一票否决制,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促进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