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鸡蛋撞地球大赛 读者动脑筋想办法战况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40 都市快报

  

鸡蛋撞地球大赛读者动脑筋想办法战况激烈
记 者 傅 苓 摄 影 周 涛

  昨天下午,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原艮山中学)的教学楼,105个生鸡蛋在气球、塑料袋做成的降落伞、塑料泡沫、海绵等形形色色装置的保护下,勇敢地从四层楼高处撞向地球,其中30个不幸“牺牲”,另外75个毫发无伤。

  这是昨天举行的“鸡蛋撞地球”挑战大赛战况。这个比赛由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艮山中学)于9月21日率先举行,让生鸡蛋从15—20米的高空飞落,鸡蛋不破而装置最轻者获胜。本报同时发出英雄帖,邀请读者也来玩一把(本报9月21日、22日、23日曾详细报道)。

  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校内比赛的最好成绩为5.8克,昨天被2克这个新纪录大幅度超越。目前的世界纪录为1.2克,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方明保持,是把一种特制的纸卷成陀螺形,鸡蛋放在其中。

  昨天大部分的设计是以充气塑料袋配合塑料袋做成的简易降落伞,成功率比较高;而仅仅在容器里填充海绵的装置大部分以失败告终。

  赶时令写上欢度国庆

  老邻居一起参加比赛

  许月芳刚刚在四楼放手扔鸡蛋的时候,大家都没在意。等它落到二楼的时候,眼尖的人叫起来了:“真发靥,上面还有‘欢度国庆’四个字呢!”许月芳自己倒觉得没什么特别:“今天国庆节啊,这么一写气氛就有了。”马上有“粉丝”追着许月芳问长问短,有人问到年龄,她神秘兮兮地说:“你猜。”大家最大猜到五十,许月芳笑得像一朵花:“我都62岁了。”

  跟她一起来的老邻居也比赛完了,叫她一起回家。两人的鸡蛋都没碎,晚上还能加道菜呢。

  做梦梦到一个创意

  评委老师特别欣赏

  建兰中学初三的毛若凡同学把三个气球粘在一起,然后把鸡蛋嵌在中间。评委之一的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副校长陈欢庆老师很欣赏这个创意,他说:“三个气球形成的三条槽使下降时受到的气流均衡,定位和稳定性都好,能想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再问毛若凡是受了什么启发,他酷酷地说:“我做梦梦到的。”

  不少中小学生昨天结伴而来。求知小学科技社团的陈娅男同学用6根吸管做成三角架,这是她和社团同学,还有凌老师花了几天时间才设计完成的,连比赛用的鸡蛋都认真选过。因为之前做过试验,50克的比45克的更容易碎。最后,这个设计以2.2克的成绩获得亚军。

  朝晖实验小学五年级的俞少聪同学做了两套设计,一个给自己,一个给妈妈。妈妈说,孩子平时就喜欢自己做模型,这次还拉了三个同学一起来参加。

  六旬儿子去买套套

  回来一说大家笑煞

  王雪珍大妈86岁,走上四楼太吃力,所以派孙女上阵,自己在楼下督战。“是我儿子做的,他60多岁了,外面绑的是气球,装鸡蛋的……呵呵,是避孕套。儿子先买来三个做试验,鸡蛋放进去撑破,再去买。营业员看了奇怪,问我儿子年纪都嘎大了,怎么专门来买。儿子回来一说,大家笑煞。”王大妈一边说,一边擦着笑出来的眼泪。说话间,孙女已经完成比赛,鸡蛋没碎,装置只有3克重。

  同样想到用避孕套的还有读者徐夕评,他的设计像一个精巧的灯笼,一亮相就被大批看客追捧,连说“精美”、“有创意”。徐夕评原来想用气球,转念一想觉得避孕套可能更轻一些,他的成绩是3.2克。

  组织学生动脑筋

  一不小心得冠军

  萧山所前一小岱山分校的科学老师王辛昨天有同事、朋友、孩子近十人助阵,一举拿下冠军,还创下了2克的新纪录。他在鸡蛋下垫了一个迷你气球作为缓冲,上面还加了塑料纸当降落伞。陈欢庆老师爆料说:“他一早就来看场地了。”王辛老师不承认:“我晕车,早点出来好。”

  和王辛老师一起参赛的同事李国华老师以2.4克的成绩获得季军,萧山所前一小岱山分校成为昨天的大赢家。王辛老师说,看到快报前几天的报道后,学校也组织学生动脑筋,装置的重量从最开始的10克一路下降,如果再给点时间,成绩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