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人驾驭三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5:27 钱江晚报

  走进宁波万里国际学校就像是看一部影片,每个环节都充满了戏剧悬念。

  究竟谁是“妞妞”?

  站在走廊上透过窗户,我们看到一块白板,上面写着4个鲜红的水彩字:我叫妞妞。围绕着一张圆桌,坐着5个人,一男一女两个黄皮肤的小孩,两个金发碧眼的大女人,还有

一个是金发碧眼的小男孩,难道“妞妞”是个男孩?

  一个身穿黑色套装的中国姑娘赤着脚,一会儿奔过来端着盘子给圆桌边的5个人送吃的东西,一会儿又跑到黑板前叫他们认字:“我叫妞妞”——其中一个大女人站起来羞答答地用书遮着半个脸,反反复复地跟着念,中国姑娘还要叫她写下来。看样子“妞妞”是她了,难道3个学生还要两个“大陪读”?

  喜欢老师的光脚丫

  迷惑中,随着中国姑娘突然朗朗地改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后,我们先确定了她的身份——是女教师!不是保育员。她为什么赤着脚像猫一样地在地毯上跑来跑去?下课时,我们手指着女教师的光脚丫,用眼光向那5人提问,“好看!”“好玩!”一个黄皮肤的小女孩翘起了自己的光脚丫。显见得学生喜欢这种氛围。

  “我叫文玲,来自美国”,“我叫爱军,来自澳大利亚”,“我叫南祉收,来自韩国”,“我叫妞妞,来自澳大利亚”,“我叫莉莉,来自澳大利亚”……随着外国学生的牙牙学汉语,我们终于给他们一一对上号。

  芭蕾飘在三国间

  “一人芭蕾,驾驭三国”,是26岁的女教师林清对课堂的一句幽默概括。林清毕业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幼师专业,现正在北师大通过网络教育进修本科文凭。虽然她的教学起点不高,但记者感觉宁波万里国际学校很会用人。一是林清发自肺腑感谢她所在的学校,酷爱这份阳光职业,她说自己曾在宁波万里国际幼儿园干过3年,而后又在澳大利亚国际学校进修3年,熟悉西方的教学方式,她是自学英语通过8级口语考试的。

  林清介绍,给外国孩子上课,跟中国孩子出国一样,首先要闯过语言关。那两个“大女人”妞妞和莉莉,实际年龄只有15岁,是澳大利亚的中学生。因为大家都是零起点学汉语,所以8岁的文玲和15岁的妞妞同桌、同教材学习。

  “不过他们的家庭作业是截然不同的,理解上有差异,我每天就要飘来飘去地布置3个国家的作业。教什么呢?一教语法,学生全跑光。所以我就像喊话似地先教他们这些日常用语:给我买票——我要打的——我要去万里——买巧克力——挂号看病——厕所厕所。”

  妞妞的爸爸在澳大利亚一所大学教书,妈妈是中学校长,妞妞说自己是在网上看到宁波万里国际学校招生的简章,对中国好奇,万里校园漂亮,就跟好朋友莉莉一起飞到宁波学汉语来了。“想学3年,也可能会缩短,寂寞了想家了就走。”妞妞和莉莉都是这样的想法。另3个孩子表示,听从爸爸妈妈的安排,他们的手势比划了半天,我们终于猜出大意:“随时准备去流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