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场补习运河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5:28 钱江晚报

  运河的另一端——“走近运河万人手拉手”活动建北桥段现场,新的运河人正在了解这古老运河的故事。

  家住竹竿巷的杨原小朋友,现在正在读4年级,昨天一大早就随妈妈来到了建北桥南运河段。

  “运河干什么用的?”“我想是用于运输吧?”“它为何叫京杭大运河?”“好像是这条河的一头在北京,一头在我们杭州吧。”在活动还没开始的间隙里,浙大御跸社区工作人员张余和原原小朋友聊起了运河的历史。

  大运河肇始于春秋吴王夫差之凿邗沟、至隋代完成了以洛阳为中心的大运河、唐宋时极为繁盛、元代截弯取直、何时才形成贯通南北的京杭大运河等等,小原原听得很是专注,还张大了嘴巴:“原来有这么多故事在里头啊。”

  在一旁,和爷爷一道来参加“运河手拉手”活动的五年级学生朱振宁,在小原原和张阿姨的对答中,他和其他几个同学也同时凑近听起了张阿姨对运河历史的讲解。

  “我来杭州才一年时间,前面只是听说过杭州有条运河,但运河到底怎样,我不是很清楚。”朱振宁小朋友说,原来家门口的这条运河历史故事真不少。

  虽说朱振宁小朋友和小原原几个对运河历史不了解,但学习历史的劲头可不小,几个孩子当场拿出了杭州地图,来了个现学现用,朱振宁小朋友没一会就在地图上找起了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位置及他们活动现场的位置。

  本报记者 鲁佳 余雯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