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无证餐饮店终于要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5:31 今日早报

  小区无证餐饮店终于要搬了

  □见习记者 章高航

  “他的面店是朝南的,油烟往上冒,不能晾衣服、不能晒被子,这种生活怎么过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妈向记者抱怨。本期社区谈版,记者走进了大塘巷社区。很多居

民反映29幢1单元的这家面店油烟污染严重,而且占道经营。

  居民:无证小店污染小区环境

  店主许荣根是一位下岗工人,离异后儿子跟着他生活,马上就要考大学了。许荣根以前不住这个社区的,2004年看中了大塘新村29幢1单元一楼的这套房子,最后把它改装了下,就成了现在的面店。

  抽油烟机通过一个管子排出,然后埋在地下。虽然如此,仍然可见二楼阳台上面有一层黑黑的油烟。而且外面摆了桌子,把通道给堵住了,行走十分不便。通道上和附近绿化带上都是一次性筷子的塑料袋和餐巾纸等废弃物,看上去与小区整体环境格格不入。

  因为住宅区是不可以开餐饮店的,所以许荣根一直是无证经营。面对记者的质疑,许荣根大吐苦水:“现在无证的多了,我有个儿子在上学,每个月要交这套房子的安置费2000元,我也是没办法啊!”

  社区:投诉的人很多

  社区的陈帼英书记也被这件事所困扰:“有很多人投诉,说油烟污染、占据过道等等。沟通了几次都没有结果。”陈书记说,许荣根开了面店之后,小区里面又相继开出好几家类似的店。“有卖包子的、做葱包烩的等等,大家都跟风。一家没有解决,其他几家自然也难解决。”

  陈书记说,现在许荣根的店已经开出名了,大家都知道他做的面好吃,很多人都从其他地方赶过来吃他的面,小区不在面店附近的居民也很喜欢他的店。“所以现在处理起来更麻烦啊!”

  城管、工商:关过几次店

  无证为何还经营了这么多年呢?记者联系了米市工商所和米市街道城管科。工商的王副所长告诉记者,他们知道许荣根是无证经营的,但是工商没有执法的权利,需要执法部门一起查处。以前他们联合城管、执法中队和派出所一起去扣押过他的经营物品,但是上午扣押了,下午他又买了新的桌椅等。“而且当时他们抵触情绪很强烈,我们联合其他部门去扣押过好几次了。”

  “这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的啊!我们一直在和他沟通,但是根本无法达成一致,我们也很头疼。”城管科的尉科长说。

  店主:12月份搬出社区

  记者建议许荣根改行,经营其他没有污染的生意。许荣根明确表示不想改行。“我什么都做过,开过小店、摆过菜摊,最后还是觉得这行最适合。”

  在记者的联系下,街道城管科的尉科长表示,如果许荣根看中了一家快关门的店面,他们可以帮他把店面盘过来,租金也可以商量优惠点,办证也可以照顾一下。“我们必须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只要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我们都会考虑给他照顾的。”

  许荣根在大家的劝说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得知街道店面房12月到期,他答应租了街道的店面房马上就搬走。(021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