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烦心归烦心,打假不能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00 光明网
沈仰佑

  “假冒伪劣药品可谓是人人深恶痛绝,但药品不是普通商品,打假真的很难。”近日在无锡召开的“全省(江苏)整顿药品市场秩序保护药品知名品牌座谈会”上,一家生产药品原料的知名企业老总向记者透露出心中的几多困惑与无奈。(9月25日《新华日报》:“一个企业老总的烦心事”)

  近年来,该企业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假冒企业药品原料的违法事件时有发生。

每次都给企业造成几万到几十万元的损失。企业也曾自己组织力量和有关部门联手打过假,但效果并不理想。企业有苦说不出,只能捏着鼻子吃闷亏。

  发现自己的品牌产品被假冒后打还是不打?回答是肯定的。

  “真”的松一松,“假”的就攻一攻,这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但打假确实很难,用这位老总的话说,一是打假过程中核心技术有可能被泄密。二是怕“倒洗澡水把孩子也倒掉了”。三是打假成本太高。四是发现造假的难度太大。说来说去,打假要花出一定乃至沉重的代价。我觉得,花些“代价”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否则,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假货好比一棵大树上的蛀虫,你不花本钱治,抑或治治停停,以至使它具有抗药性,那么,到头来非把大树蛀空毁坏不可。同样,一个企业想保持生机,使之根深叶茂,就不能对各种蛀虫姑息让步。既然假劣药品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而且也给品牌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何不与其长痛倒不如咬咬牙来个短痛,因为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总比企业倒闭来得强。

  “打假过程中核心技术有可能被泄密。”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但“可能”并不等于“一定”,以前虽曾发生过泄密的事,但毕竟很少,不能因噎废食。泄密的主要是相关的执法部门,如果事前约法三章,明确权力和责任,严明有关纪律,问题是可以避免的。我们要相信相关的执法部门的道德觉悟。怕“倒洗澡水把孩子也倒掉了”,这确实是个矛盾,但“洗澡水”又不能不倒,这里牵涉到“倒”的方式方法问题。倒“洗澡水”完全可以不开新闻发布会,既不上广播也不上电视、登报纸。其实,公开了比不公开好,因为假“李逵”不打掉,影响不消除,真李逵就难以立身。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迟早一天会“殃及鱼池”,与其伤十指,不如断一指。即使偶尔把孩子倒掉,也无碍大局,再抱起来就是了。想想看,一个企业的产品居然甘愿与假货共存,其社会责任和诚信度岂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在缺乏鉴别能力的情况下,人们还敢买鱼龙混杂、真真假假的产品吗?打假成本太高,发现造假的难度太大,这也是事实。但是成本太高也好,难度太大也罢,都要服从企业生存和发展这个大前提。如果只考虑眼前的“成本”,甚至放松一些小批量的假冒药品,或者“只向有关部门举报,而不参与追踪打假”,弄得不好,“小批量”就会变成“大批量”,以至占领大市场,最终会丧失“真”企业的“命根”。果真到这一步,那就悔之晚矣!

  当然,打假是全社会的事,需要大家参与,更需要法律制度来保障。打假一要坚决,二二要持久,三要合力。好在现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药品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药品知名品牌的保护问题,并出台了相应对策和有关规定。如江苏前不久就下发了《江苏省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省食品药品监管、工商、卫生、质监联合执法制度,并实行执法部门责任追究制,形成对药品知名品牌立体保护格局,力争打造一批立得住、站得久的药品知名品牌,促进全省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作为企业来说,一定要自觉投入,密切配合,主动出击,为有关部门提供必要的“炮弹”(如技术资料、献计献策等),如果只算“小账”不算“大账”,甚至优柔寡断,患得患失,打起了退堂鼓,那是制假者们求之不得的事。因此,烦心归烦心,打假不能停,这实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唯一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