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信息技术科研的深层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00 光明网
四川省双流县棠湖中学校长 黄光成

  

评论:信息技术科研的深层思考
近年来,棠湖中学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研究课题《电化教育促进中小学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的实验研究》、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办“十五”重点课题《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与教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中期评估和结题鉴定都为优秀。作为棠湖中学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参与者,为追求科学研究工作“求真、求善、求美”,在中小学“十一五”信息技术科研课题申报开始之时,谈谈我们的感受。

  中小学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工作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中小学教育技术事业、锻炼教师队伍和研究成果等方面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十五”期间,中小学信息技术科学研究中存在这样一些不足:

  ——参与每一课题的学校太多。应该说,科学研究本身就是一个大协作的过程,与课题相关的参与单位多一点本无可厚非。但是,从实践的情况来看不容乐观。首先是指导教师忙不过来,五年中难得到课题学校指导一次。同时,学校层次不一,先行的和后行的课题学校在观念和科研能力上的最大差距估计在五年以上。

  ——关于课题指导教师。有的课题指导教师承担的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太多,负担太重,时间和精力都顾不过来,影响了指导教师深入到所属课题学校进行指导。课题指导教师多为信息技术专家,在信息技术方面他们是专家,在信息技术理论与实践方面,他们很有发言权,但也存在对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实际情况了解较少,对现代教育理论的研究相对来讲也较少,影响了他们对课题的深入指导。

  ——关于课题学校。课题学校经费不足,有的课题学校因没有经费而不能参加关键性的会议和培训;少数参加会议的教师自觉性不够,会议进行期间跑去游山玩水的人不少,影响了课题培训应达到的目的;派出参加培训的教师未能保持相对稳定,特别是派出的不是课题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和主研人员,也影响到课题的研究和指导工作。

  有鉴于此,为做好“十一五”中小学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工作,我们提出几点建议,供参与单位参考:建议主持课题的指导专家承担的课题数不宜太多,以便于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深入课题学校进行课题研究指导;在对参与课题研究学校的指导中,课题指导教师可适当安排自己的助手或所带的研究生深入课题学校进行联络或课题指导工作,一是可稍微减轻课题指导教师的负担,二是可使自己的助手或研究生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三是使课题的指导面更宽一些,对课题研究的情况把握也更全面一些;每一课题参加的课题学校数量不宜太多,最好能采取研究课题相近的学校自由组合;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采取信息技术专家与各级教科所专家结合组成课题指导小组的办法加强对课题的指导力量;课题学校要派出本课题研究小组的负责人或主研人员参加总课题组或专项课题组举办的各种会议和培训,并使参加这些会议和培训的人员保持相对稳定,这样才能使学校课题研究按照总课题组或专项课题组设计的研究方向发展,取得预期的研究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