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写在安倍当选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00 光明网
本报记者 方祥生

  

评论:写在安倍当选时
安倍晋三26日正式当选日本首相,从而使其成为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虽说日本媒体及国际社会对这位新首相的政策取向有种种不同猜测,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安倍面临的任务并不轻。

  对内,他将首先面临来自经济方面的挑战。近三年,日本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不到2%,虽说今年有望达到3%。全国失业率在4%以上,除东京外,日本其他地区的青年人失业率仍

在7%左右。此外,政府债务高达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75%,在发达国家中居首位。从安倍迄今的公开讲话看,他准备从提高税收、削减公共开支、鼓励创新,加速经济增长、增加移民等几个方面来应对上述挑战。

  对内的另一个挑战是,他将如何驾驭日本国内日趋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这种情绪在日本的连环画、电影、对世界杯足球赛的激情、对朝鲜试射导弹的激烈反应中,都有明显表现。以致与安倍竞争首相一职的日本小泉内阁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不得不警告说,盛行于上世纪30年代的强烈民族主义倾向“已呈抬头之势”。

  在民族主义情绪笼罩下,有两股性质完全不同的潮流。一股是大多数民众,他们希望结束日本战后几十年的战败国地位,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他们认为,日本已进入“后战后”时代,他们不必承受日本投降后压了他们几十年的“重负”;另一股是少数激进的民族主义者,他们在灵魂深处对“大和民族”抱有一种不切实际的优越感,他们尤其不能接受中韩等亚洲邻国与其平起平坐。日本资深国会议员加藤纮一说,几十年来,日本人的目标就是发展经济追赶美国。现在日本人已实现了这一目标。“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一直在寻找下一个追求目标,但迄未找到。这在心理上引发了一定程度的骚动和紊乱”。小泉执政期间,就一直在迎合少数激进民族主义势力的愿望。安倍与小泉同属日本自民党的保守阵营,他将如何驾驭这两股民族主义势力,已成为安倍内阁政策走向的风向标。

  受日本民族主义势力高涨的影响,小泉执政时期,日本与亚洲邻国的争端不断,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北方四岛、钓鱼岛、独岛的归属等问题此起彼伏,尤其是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跌到了近年来的最低点。所以,如何改善日本与邻国,尤其是与中韩的关系,已成为安倍在外交上必须认真面对的一个挑战。

  安倍虽然已表示将努力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对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等实质性问题,还在采取回避态度。其实,安倍真想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并不难,只要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立场,对内,认真面对日本的侵略历史,把历史真相如实地告诉国内民众;对外,放弃“大和民族”的优越感,不要追求当亚洲的“领头羊”,视亚洲各国为平等伙伴,并运用其经济、科技实力,为亚洲各国的发展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如能此,安倍就能将挑战化为机遇,将日本引上健康发展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