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师大作画出深刻纯真冰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蔡锦明、刘庆红)91件精选作品,91年艺术人生——昨日,“廖冰兄艺术回顾展——缅怀漫画大师廖冰兄”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展。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市委常委、秘书长薛晓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晋中,市政协副主席傅汉洵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主持,陈建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漫画大师廖冰兄的离去,是我国、我省美术界的巨大损失。廖老一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从不曾违背人民艺术家的良心和社会责任感。他光明磊落,一身正气,童心不泯,锐气不衰,其作品之深刻,人格之纯真,都将在现代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不灭的光芒。”朱小丹特意为展览写下这样一段话。随后,他与廖冰兄家人一道,仔细观看了每一件作品。

  在廖冰兄塑像前,朱小丹等领导庄重地三鞠躬,表达对这位卓越艺术家的崇高敬意。

  广州艺博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廖冰兄是一位非常多产的作家,但由于当时时局动荡,许多作品因之散失,如今无论是原作还是印刷品都很难找到了。不过这次展览还是最完整地表现了廖冰兄一生的创作生涯,所有的展品都出自1998年廖冰兄捐赠给艺博院的280件作品,其中有不少是廖老的代表作。展览特别关注了作者一生的三个创作高潮:以抗日救亡运动为主要题材的抗战时期;以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和当时的社会腐败现象为主要题材的“猫国春秋”与香港时期;1978年后的自我反思时期。廖老在广东省木偶剧团期间设计的舞台布景效果图等难得一见的藏品,此次也与观众见面。

  据介绍,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