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尹泽勇:航空发动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7:34 潇湘晨报

  

尹泽勇:航空发动机的“心”

  他的身,特别忙,总在天上飞来飞去。他的心,更忙,无时不刻不在思考航空发动机的创新。

  航空发动机,是航空器的心。他在创新每一台航空发动机的时候,都是“心重于山

,心细于发”。有人生动地用一句话来描述他:航空发动机的“心”。他,就是我国“有限元”设计技术探索的先驱,多学科优化设计新探索方面的领头人,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和中国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尹泽勇。

  航空发动机是航空技术的核心,其性能如何决定了航空器的性能和寿命,它的技术的高低最能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1970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尹泽勇,来到刚组建不久的中国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他与几位同志以超前的眼光,率先开展“有限元”这一前沿学科的研究及应用工作,使该所在“有限元”理论应用于发动机结构强度分析方面处于行业前列,他本人也逐步成长为发动机结构强度分析方面的专家。

  1995年,尹泽勇担任所里的总设计师后,组织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由他主持研制的某型号涡扇发动机是我国自主研制定型的第一台涡扇发动机,达到国际同类现役发动机水平,改变了该动力装置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由他负责全面技术工作的某涡轴发动机,是我国第一台从预研开始全新自行设计的航空发动机,也是我国航空技术向世界先进航空技术靠拢并接轨的一次成功探索。他还带领大家开展了在国内尚属首次的涡轴发动机技术验证工作,这项基础性工作对我国涡轴发动机研制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在创新设计航空发动机和主持解决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的过程中,尹泽勇总是表现出极强的责任心和超常的细心。前不久在一次航空发动机的外场试验中,尽管场地技术人员等已经检查完毕,但尹泽勇还是再仔细检查一遍,发现了一个胶皮衬垫脱落,避免了不该有的重大损失。

  他,就是这样,以“心”换“心”,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尽心尽责。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桂文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