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轨带来文明也带来环境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7:35 潇湘晨报

  

铁轨带来文明也带来环境压力

  “铁轨与枕木给西藏带来了文明,也确实给环境带来了压力,人和自然应该和谐共处。”山南地区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鲁先华是湖南第4批援藏工作队的领队,在援藏过程中他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思路,在山南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他。

  问:经过10多年的援藏,山南的基础设施建设已走上正轨,道路交通也渐入佳境,这对今后山南的发展应该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吧。

  答:的确,山南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进行了许多年,许多县都通了公路,为当地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可以更好地利用当地资源,充分发挥当地的潜力。但是不是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要看实施者的能耐,看他是不是能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策略。优秀的人才对山南来说,对西藏来说,永远摆在最重要位置。

  问:说到人才,来自湖南的援藏干部都很不错。对于这个临时组建的工作队,你是如何让他们人尽其才,各司其职的? 答:因为我在内地当过主管领导,也善于倾听他们的意见,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和潜力。他们有好的想法,好的策划,我支持,只是替他们把握火候,让智慧与点子发挥更大作用。

  这两年通过对山南实际情况的了解,我认为人才输出应该并重。西藏既需要党的管理干部,也需要各类专业人才,二者不可偏废。缺什么,就输入什么,一切应从实际出发。

  问:现在铁轨与枕木带来了更多的工业文明,如何利用青藏铁路开通的契机,再一次促成山南飞跃?在开发利用当地资源的同时如何避免破坏脆弱的生态环境?

  答:先说资源,西藏的旅游资源是举世独特的,西藏的矿产资源也是丰富的,如何充分、科学、合理地使用,需要整体规划,长远考虑。但不可盲从,欲速则不达。

  我们要找到一个平衡的发展模式:一边保护,一边开发,力求工业文明与独特的西藏文化相得益彰。文/图 本报记者 袁明清红网记者 刘思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