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红军挺进湘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8:02 红网-湖南日报

  1934年10月10日起,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共8.6万余人,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开始西征。按照计划,中央红军准备转移到以洪江为中心的湖南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建立新的根据地。

  10月21日,中央红军顺利突破国民党设置在江西西南安远、信丰间的第一道封锁线,兵分3路,直插湘粤边境,向湖南挺进。蒋介石马上调兵遣将,急电陈济棠、何键出兵,在

汝城、仁化、乐昌间,利用湘粤军原在这一线的200余座碉堡设置第二道封锁线。

  10月30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红三军团第四师第十一团,日夜兼程进抵汝城热水。31日,进抵土城。11月2日,攻打汝城县城。因汝城碉堡坚固,遂放弃攻城,绕城通过。

  11月3日至4日,各路红军主力均推进到汝城至广东城口一线,4日,夺取广东城口。军委纵队和红军主力相继入湘,胜利突破敌人的第二道封锁线。

  11月5日,红军主力乘势向湘南纵深挺进。当时,汝城县南至粤边几十公里无敌人正规部队守护,为中央红军迅速西进提供了条件。然而,博古、李德等人一味避战,令红一、九、五军团从深山老林、羊肠小道的大王山、小王山、九峰山通过,致使部队拥挤不堪,并在九峰山受阻,使全军通过第二道封锁线的速度受到很大影响,不到200公里的路程,走了十四五天。

  11月6日,蒋介石颁布紧急“堵截”电令,仓促在北起衡阳,经郴县(郴州市苏仙区)、宜章至广东乐昌的交通线上设置了第三道封锁线。

  11月7日,红军前锋部队到达郴宜边界的赤石、平和,临近粤汉路时,了解到敌人的兵力还没完全集结。中央红军准备在宜章以北的良田至宜章东南的坪石间突破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

  11月8日,中央红军各纵队通过敌人的第二道封锁线。红三军团一部经万岁桥进至郴县县城西南的坳上乡伍家桥,击溃湘军王东原部,并摆出攻郴县之势,在此牵制敌人达数日之久。中央红军主力趁此时机,分两路西进。红三军团完成牵制任务后,急转南下,直驰保和随大部队西进。9日,红三军团第五师第十四团攻占樟桥市。11日,红五师攻入宜章城。13日,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三团进至宜章白石渡(今红岩)时,遇敌阻拦,在中革军委副主席兼中国工农红军总政委、“三人团”成员之一的周恩来和红五军团参谋长刘伯承等指挥下,红军消灭湘军两个连,也顺利进入宜章城。

  攻取宜章县城后,中革军委要求红三军团在良田、两湾洞、宜章地域,掩护主力西进。沿九峰山脉行进的红一军团主力,越过大王山,相继抵达宜章县的小镇白石渡。

  红军占领了敌人第三道封锁线的两个重要支撑点宜章城和白石渡,使全军较顺利地通过了粤汉铁路线。到15日,中央红军从郴县、良田、宜昌、乐昌之间通过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全部进入湘南地区。(史料提供:省委党史研究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