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们都是城市的建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8:02 红网-湖南日报

  

“你们都是城市的建设者”

  10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来到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社区看望进城务工群众,送去节日问候。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记者 王志红

  国庆佳节到了、中秋节又将来临,在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日子里,那些默默无闻为城市建设发展挥洒汗水的进城务工群众,却大都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

  10月1日上午,牵挂进城务工群众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带上身边几名工作人员,没有和地方各级领导打招呼,从省委驱车径直来到位于长沙县星沙镇的“幸福洋房”住宅小区基建工地上,看望正在工地劳作的农民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群众共度国庆佳节。

  “你们都是城市的建设者,过节了,很想念你们,来看看大家。”一到“幸福洋房”基建工地上,张春贤就直接走进了务工群众的住房,摸摸被子、问问冷暖。

  “想家吗?”张春贤问19岁的务工青年刘建。刘建强忍着泪水点了点头。张春贤递上了一盒月饼说,“我们和你一起过节。”

  “在这里做事一个月工资能拿多少?”“大家都安心吗?”“有什么困难没有?”“工资有拖欠的情况吗?”在工地的食堂里,张春贤和几位刚吃过早饭的农民工聊了起来。

  从娄底农村到工地上打工的袁松文说,“现在领导非常关心我们农民工,没有什么困难,工资也不拖欠,就是业余生活太单调了。”

  得知农民工晚上连电视都看不上时,张春贤反复叮嘱工地上的负责同志,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丰富农民工的业余生活。

  从益阳农村来工地打工的岳印兰、岳俊杰姐弟两家五口人挤在一间没有完工的工地房子里,张春贤来到了这个没有大门、没有家具、异常简陋的“家”,和姐弟俩亲切地拉起了家常。看到尽管生活艰难,但姐弟俩乐观开朗,把苦日子当作甜日子过,两家人其乐融融,张春贤也被感染了,开心地逗起了岳印兰才十个月的小宝宝。

  告别了“幸福洋房”工地上的务工群众,张春贤又来到芙蓉区荷花园社区“废品收购一条街。”

  走进从湖北监利来长沙务工的汤百成的家。张春贤详细询问起了他家的收入,孩子入学的情况,当汤百成告诉张春贤,因居住在这里的外来务工群众太多,小孩上学遇到了困难,张春贤当即把社区主任叫了过来,充满感情地说,城市是由不同的群体共同组成的,外来务工群众同样是省会长沙的建设者,一定要善待他们,当他们遇到困难,要多帮他们想想办法,适龄入学的孩子多了,可考虑多增设一些班级。社区主任当场表示,一定解决好外来务工群众小孩的入学问题。

  省委书记帮自己解决了大问题,汤百成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非要回送一盒月饼给张春贤品尝,张春贤高兴地说,“好,你的心意我收下了。”

  一户户地看,一家家地问,从汨罗到这里务工的周国平看到省委书记快到他家了,赶紧先回去洗了把脸,又换上了平时舍不得穿的西服。

  “您是到我们‘废品一条街’来的最大的官,真是不简单!”看到省委书记毫不犹豫地坐在他家皱巴巴的床单上,周国平激动地说。当过兵的周国平向张春贤反映,这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都是收废品的,素质有差异,有些城里人对我们有偏见。

  张春贤握着周国平的手说,社会就是个大家庭,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有的人可能是泥瓦匠,有的人可能是收废品的,也有的人可能坐办公室,但性质都是一样,都是为这个社会服务。要教育大家一视同仁。同时,务工群众也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样,社会才能和谐。张春贤还向社区主任建议,可以在外来务工党员中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以加强社区的管理。

  省委书记国庆看望务工群众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纷纷围了上来,一双双沾满了灰尘的手和省委书记的手握在了一起,一阵阵笑声在“废品一条街”上空远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