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强制办法推广节能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8:50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石油兰州石油化工公司和北京长信万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兰炼MAZ燃油清净助燃剂技术,使燃油节油率平均达到5%以上。专家估计,这项技术实施后,全国即可节约800万吨燃油,相当于给国家增加了一个年产800万吨燃油的生产基地。该产品一经面世,即得到甘肃省政府的肯定和推广。

  据了解,我国目前年进口原油在一亿吨以上,成品油消耗量在1.6亿吨左右,是燃油

消费大国。为此,中央号召“十一五”末能耗下降20%,并下达了责任书到各省市企业。我国石化石油、汽车、环保系统等有关专家认为,兰炼MAZ燃油清净助燃剂技术适合我国燃油产品的特点和产品发展方向,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已成为我国炼油企业从源头上提高燃油品质,取得节能环保效果的一个快捷有效的方法。

  但由于兰炼MAZ燃油清净助燃剂技术是以助燃、促燃,并兼有清净、养护多功能于一体,它有别于一般的节油添加剂,因此这种产品适合从源头上提升燃油使用品质,并不是针对一般消费者的,这给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因为,目前我国燃油的市场基本控制在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内(有效的添加剂必须加入到燃油中使用才能发展其应用功效),而兰炼MAZ不完全属于清净剂,但含有高效的清净功能,只能争取参照清净剂的价格进入燃油中应用。

  甘肃省颁布的含有节油、降污、清净的《优质车用无铅汽油》和《优质轻柴油》是地方标准,无法提升增加成本后的价格,要在全国交通行业上取得节油、降污的效益,必须由国家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应用市场和价格支持才能实施。

  此外,该项技术迟迟得不到在市场推广应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石油是特定行业,特定行业的相关部门从生产端到销售端控制了节油添加剂的推广,拒绝外单位的先进产品进入。

  一方面是实用的节油技术,一方面是重重压力无法大面积推广。中国科学院刘光鼎院士、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等专家建议:

  国家应该采用强制性的推广应用办法,在全国炼油企业的源头上直接加入兰炼MAZ产品,达到统一标淮、统一管理。提高了燃油使用品质后,汽车油耗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少了,空气环境改善了,对国家、社会、消费者都有利。

  为提高燃油生产、销售企业应用的积极性,需要国家在税收和价格上给予一定支持。根据甘肃省质监局建立地方标准应用成功的经验,国家在加剂的优质燃油中,提升因提高燃油使用品质后的成本价格(节省燃油的利益比增加成本价格的效益大),或者采用节能补贴的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