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人转昨唱响玄武湖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8: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王鹤金陵晚报记者朱波

  【金陵晚报报道】由于出了一个赵本山,东北“二人转”名声大噪,也带动了“二人转”演员们在全国各地演出市场的红火。昨天,辽宁省铁岭市“赵本山家乡”民间艺术团的二人转演员们,就来到了南京玄武湖畔。

  为了让南京的观众领略东北二人转的艺术魅力,玄武湖菊花大会邀请来演出的二人转演员,均是来自于赵本山的家乡——辽宁铁岭,像获得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金奖得主的二宝、刘洋,与赵本山同乡同村同时出道的赵本山最早的搭档朱文平,电视剧《马大帅》中神偷一角扮演者、有“东北第一傻”之称的王恒、丽双……均为清一色赵本山的赵家班演员,就连伴奏,都是《刘老根2》中的凤舞山庄乐队原班人马。这一群东北活宝昨天一亮相,就立即笑翻了玄武湖里的观众。

  以赵本山为代表的地方戏二人转是根植于东北特有文化的一种艺术样式。这次,他们带来了《劝君别耍钱》、《欢歌笑语》、《综艺表演》、《小拜年》、《大神调》、《难忘今宵》等各种不同风格的节目,既有传统的曲艺,也有改良的节目。

  昨天,赵家班的演员们在表演时,卖力使出了各种俗段子——倒立着唱歌、下跪边磕头边唱歌、学矮人走路、装呆卖傻……赵本山的弟子二宝告诉记者,其实二人转原本就是植根于东北黑土地上的俗文化,所以尽管已经成为中国首批非遗项目,但是依旧不可免“俗”。但是,响应赵本山提出的“绿色二人转”的口号,在南京的演出坚决不带“荤嗑”、“粉词”等内容。

  (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