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闲”招天下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日电(记者张乐)即便入住的价格大幅度上调,也依然无法阻挡火暴的订房电话。喝茶、垂钓、看风景,每到黄金周,杭州西湖国宾馆这个以优美的西湖风光和园林风景著称的宾馆,总是“客满为患”。“入住的客人大多是为了放松休闲,不少是来过杭州好几次的回头客。”宾馆销售部的工作人员介绍。

  杭州西湖国宾馆黄金周期间的火暴场面,可以说是杭州大部分酒店宾馆的真实写照

。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早在一周前,杭州星级以上宾馆酒店的预订入住率已达到八成以上。

  面对涌来的游客,旅游部门的官员和旅游、宾馆从业人员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更加忙碌。事实上,杭州的宾馆旅游业自从阳春三月开始,就已进入热销期。而这个热销期,一般一直要持续到每年深秋的11月。

  “在杭州打出‘中国休闲之都’,大力倡导休闲概念和培育休闲经济之后的几年内,这样的趋势显得更为明显。”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主任陈斌说。

  据统计,“十五”期间,杭州入境旅游者人数年均增长16.5%,2005年达到151.4万人次;国内旅游者人数年均增长7.2%,2005年达到3266万人次。

  而今年4月起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世界休闲博览会,更是为“休闲天堂”积聚了极大的人气。杭州市旅委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旅游经营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了257.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4%,接待入境游客84.36万人次。

  来杭的旅游者当中,自助旅游、自驾旅游人数不断上升,选择休闲度假类旅游产品的人数也在明显增长。除散客外,来杭团队的休闲需求也明显增加,不少旅行社推出了休闲游,减少观光点,延长了游客在杭的休闲时间。据统计,上半年杭州休闲度假为主的游客占了近30%。

  “杭州独有的休闲氛围和日趋完善的休闲服务业,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崔凤军说。伴随着西湖周边的全面开放,许多风景优美的村庄利用资源纷纷开辟农家休闲游、采摘游。一时间,吃农家饭、体验农家生活,花费不多的“农家乐”成为杭州旅游的新体验。与此同时,风格各异的茶馆、餐厅,配合节假日推出大力度促销的商场大厦、个性鲜明的购物街,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著名未来预测学家格雷厄姆·莫利托认为,休闲是新千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五大推动力中的第一引擎。而知名休闲专家、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艾德·杰克逊博士也表示:“在21世纪,以休闲、旅游、娱乐、体育、健身、艺术、文化传播等为主的‘休闲经济’,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大潮,休闲产业将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支柱产业。”

  杰克逊的一番预言,似乎正在杭州不断得到证明。“十五”期间,这个城市的旅游创汇年均增长21.3%,2005年达到7.6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6.3%,2005年达到404亿元人民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6.8%,2005年达到465亿元人民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