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德堡号瓷器展仅剩7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41 南方日报

  《中瑞陶瓷贸易遗珍》展览国庆后结束

  哥德堡号瓷器展仅剩7天

  家国同辉·游乐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实习记者/李培通讯员/彭浩罗纬娜)昨日记者从广州博物馆获悉,应广大市民的要求,原定于9月下旬结束的《中瑞陶瓷贸易遗珍》展览,经中瑞两国协商展期将延长至本月8日。

  据介绍,7月18日,“哥德堡”三号仿古商船重返广州,由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亲手赠送给广州市市长的青花斗鸡纹盘,经过大约3个半世纪的岁月沧桑,终于回归广州故里。在广州博物馆专题陈列厅,市民可近距离地欣赏这件从“哥德堡”号沉船打捞上来的珍贵礼品。

  专家介绍,这件青花斗鸡盘是乾隆年间中瑞友好来往的见证。1744年到达中国的瑞典“哥德堡”号商船,在广州选购了大量纹饰淡雅生动的青花瓷,连同这件青花斗鸡纹盘运往瑞典。1745年9月12日,这件青花斗鸡纹盘与“哥德堡”号一起沉入海底,一躺就是160年。

  1906年—1907年,瑞典著名的大收藏家詹姆斯·凯勒开展对哥德堡号沉船的水下考古活动,在海底打捞出无数珍宝中,这件精美而完整无损的青花斗鸡纹盘使其惊喜不已。詹姆斯·凯勒先生一直珍藏着这件斗鸡纹盘,直至其逝世后流落他方,最后被瑞典哥德堡西方古董公司购得。詹姆斯·凯勒非常热爱广州彩瓷,曾于1910年前后前来广州,并在广州宝兴瓷器店选购了大量广彩瓷。由其购置的这批瓷器,现亦正在广州博物馆展出。

  《中瑞陶瓷贸易遗珍》展出的瓷器,是瑞典收藏中国清代外销瓷数量最大的哥德堡市博物馆和西方古董公司的藏品,以青花瓷、广州彩瓷和徽章瓷为主,反映了200余年中瑞陶瓷贸易的发展轨迹。广州博物馆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从上午9:00至下午6:00对外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