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记三鞠躬缅怀廖冰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44 南方新闻网

  书记三鞠躬缅怀廖冰兄

  《廖冰兄艺术回顾展》在广州艺博院举行,朱小丹等市领导出席

  “廖老有双面,对恶,他嫉恶如仇;对善、对孩子,他很爱护。他自己也像个孩子一样。”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凝神端详着廖冰兄老人的塑像,对身边廖老的

女儿廖陵依说:“这座塑像,表现了廖老的悲愤精神。”

  昨日上午9时,朱小丹与广州市有关领导、廖老的家属以及社会各界普通市民一起,在广州市艺术博物院参加《廖冰兄艺术回顾展》开幕式。在廖老的塑像前,朱小丹鞠躬3次,表达对廖老的敬意。

  自称是廖公好友的女婿

  昨日上午8时50分,身着雪白衬衣、黑色西裤的朱小丹抵达广州艺术博物院。

  《廖冰兄艺术回顾展》前日举行预展。廖冰兄的二女儿廖陵儿告诉记者,他们是在当天下午突然接到广州市领导将参加开幕式的通知。

  开幕式前,朱小丹在贵宾室会见廖冰兄的子女。

  廖陵依说,朱书记首先主动自我介绍说自己是李门的女婿。李门是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戏剧家。同时,他也是廖冰兄的好友。

  上世纪70年代末,李门获悉被打成“右派”、封笔20多年的廖老重新创作,很是高兴,并写诗“重闻鼙鼓思良将,喜见冰兄上战场”送给廖老。

  廖陵儿特地把李门写给廖老的这句诗抄在小纸条上,给朱小丹看。朱小丹读了读诗句,把纸条对折,放进西裤口袋里。

  在前来参加展览开幕式前,朱小丹特地写下这样一段话:“漫画大师廖冰兄的离去,是我国、我省美术界的巨大损失。廖老的一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从不曾违背人民艺术家的良心和社会责任感。他光明磊落,一身正气,童心不泯,锐气不衰,其作品之深刻、人格之纯真,都将在现代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不灭的光芒。”

  盛赞漫画《禁鸣》经典之作

  开幕式只有短短10分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致辞后,朱小丹向廖冰兄之子廖陵思赠送了一尊纪念品。之后,朱小丹前往2楼展厅参观廖老的作品。

  1998年,廖老将自己创作的200多幅漫画作品赠送广州艺博院。这里的廖冰兄艺术馆,是目前广州收藏廖冰兄作品门类最全、数量最多的地方。

  此次回顾展,特地选取了廖老在抗战时期、国民党统治时期以及“文革”后的91件代表作,纪念廖老走过91个不平凡的岁月。

  朱小丹看得非常仔细。在每件作品前,他驻足欣赏,并认真倾听艺博院副院长陈滢和廖老子女的讲解。

  走到廖老1945年创作的漫画《禁鸣》前,陈滢指着画中一只巨大的黑色猫头鹰咬住一只公鸡的嘴,介绍道:这幅漫画主旨是控诉国民党统治下遏制言论自由。朱小丹赞叹:作品构思非常好!这是经典之作!

  展厅拐角处,立着一尊廖老的头像雕塑。在黄菊、百合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肃穆。行至此,朱小丹停下脚步,凝神端详许久。他转头对廖陵依说:这座塑像,表现了廖老的悲愤精神。

  接着,在陈建华的提议下,朱小丹及参观展览的领导、市民,面向廖老塑像,整齐地鞠躬三次。

  很熟悉廖老各时期作品

  当廖老在“文革”后创作的著名漫画《自嘲》跃入眼帘,朱小丹对廖陵依说,廖老的思想很深刻。

  朱小丹不时为廖老的黑色幽默漫画会心微笑。他还仔细地阅读漫画上的文字。廖老的漫画《新银河会》中有不少“牛郎”、“织女”的对白。朱小丹用粤语读出对白,还特地询问:这是不是戏曲的唱词?陈滢答:这是南音的唱词。廖冰兄的女儿告诉朱小丹,廖老经常一边哼着南音,一边画画。

  朱小丹在展厅逗留了半个多小时。陈滢说,可以看出,朱书记对廖老的作品很熟悉。廖老各时期的代表作,他一眼就能认出来。

  临行前,朱小丹等领导还与廖冰兄家属一起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一天两千人观展祭廖公

  本报讯9月22日,廖冰兄老人因病逝世。广州社会各界,上至高官名流,下至普罗大众,无不痛惜大师的离去。这份缅怀之情,并未随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而冲淡。廖老的纪念回顾展,成为了广州人的假期活动之一。

  昨日上午,很多市民自发聚集到广州艺术博物院参观《廖冰兄艺术回顾展》,品味大师的作品,体会大师的思想。

  记者注意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们来参观。一位张姓爸爸带着7岁的儿子一早赶来,他给孩子细细地讲解作品的含义。他说,孩子以前没有看过廖老的作品,也没有经历过廖老经历的苦难年代。但有必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在广州、在他生活的这座城市,有这样一位人格高尚的艺术家。

  据了解,昨日一天内,就有2000多市民到艺博院参观廖老的作品展。预计在“十一”黄金周里,以观展来缅怀廖老的热潮,仍会持续。

  采写:本报记者许黎娜通讯员蔡锦明

  摄影:本报记者谭伟山

  图: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等领导在展厅内廖老雕像前鞠躬。

  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廖冰兄艺术回顾展》。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