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齐相助着汉服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45 南方新闻网

  网友齐相助着汉服起舞

  深圳学子欲在中秋晚会上展示汉服,广州网友携衣箱助阵

  本报讯(记者秦鸿雁)“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两千年前,汉乐府里的美人罗敷是如此行头。前晚,哈工大、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女生们在学

校中秋晚会上跟当年的罗敷一样着汉服翩翩起舞,而这50套汉服则全部由深圳和广州两地网友拼凑得来。

  关注传统文化穿汉服演出

  前天晚上9时50分,深圳大学城哈工大深圳研究分院的中秋晚会上,“汉服板块”成为这个时尚晚会的压轴戏。这群披红着翠的女子穿梭在舞台上,柔美的妆容,温婉的仪态,赢得台下阵阵喝彩。当晚还有着宽袍大袖的男生,虽然他们表情略有些拘谨,但依然难掩其间流淌的飘逸。半个多小时内,50位着汉服的男女生,展示了20多款汉服的服饰,上演了各种情景剧。据活动发起人,节目策划人、哈工大的研究生唐纬说,这场晚会旨在让大家保持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深圳学子网上寻汉服

  据了解,这50套汉服均是“百家衣”,都是学生们在网上求助后,由广州和深圳两地的网友凑起来的。

  唐纬介绍,因为其此前一直对传统文化情有独衷,对汉服深有好感,遂希望在本届大学城的中秋晚会上,弄一个汉服惊艳的板块。一周前,他将这一想法跟同学商量后,得到积极响应,但徒有想法没有汉服。9月22号晚,唐纬在汉网上试着发出了“求助50套汉服的帖”。求助帖发出的次日早晨,应声援助的跟帖很多。

  广州网友携20套汉服来助

  “广深任何一地的汉服都不可能有50套,只能广深携手才能让唐纬如愿”,广州网友召集人“糖糖”说。看到求助帖的当晚,她就在广州汉服网友群里发布了该求助帖,同时又在周末给广州要好的汉服网友发短信,希望他们捐出自己的汉服来帮助深圳的学子。直至9月26日上午,“糖糖”收齐了广州网友的近20套汉服。当天下午,她拎着跟身高差不多的大箱找到深圳大学城,并决定留下来教学生们穿衣,梳头、走步,习礼仪,还帮女生们排练了一曲《踏歌》。

  由于这个活动学生会自已发起的,几乎没有经费,连头饰都是糖糖从卖发夹的店租来的。

  前晚8时,深圳9位网友到现场为学生们穿衣、化妆,大家都觉得这是一场网友的友谊和爱心晚会。

  汉服小贴士

  汉服定义:不是指“汉朝服饰”,而是指“汉民族的民族服饰”。

  汉服样式:主要有上衣下裳制(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缝连起来)、襦裙制(襦即短衣)等类型。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礼服;深衣为百官及士人常服,襦裙则为妇女喜爱的穿着。普通劳动人民一般上身着短衣,下穿长裤。

  图:

  学生们正在网友帮助下穿汉服。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