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通过法案制裁伊核武项目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9月30日电】美国国会9月30日最终通过法案,批准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惩罚与伊朗继续保持核合作以及向伊朗出售先进武器的任何实体与国家。美国总统布什30日签署了这项法案。

  美国众议院9月29日通过这一法案,参议院也在30日破晓之前通过口头投票为其“放行”。经总统布什签署后,这一法案将正式生效,有效期至2011年。投票结束后,参议院多

数党(共和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发表声明说,这一法案生效确保10年前生效的《伊朗—利比亚制裁法》(又称“达马托法”)能够继续阻止伊朗寻求获得核武器,也有助于阻止与伊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的资金和技术往来。

  布什在签署这项法案后发表声明说,他对参众两院一致通过针对伊朗的这一法案表示“赞赏”,认为“这项立法将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合法化,使我的政府在采取制裁措施方面保持灵活性,以对那些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实体实行制裁。”布什指责伊朗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支持恐怖主义,在中东制造不稳定和严重违反人权。

  自1979年美国与伊朗关系交恶以来,美国一直对伊朗实行制裁。近几年来,美国指控伊朗寻求制造核武器,而伊朗则坚持称启动核计划完全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源。

  伊朗议长阿德勒10月1日对美国通过《支持伊朗自由法》新法案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美国改变其敌视伊朗的立场。据伊朗媒体报道,阿德勒在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美国当前的政策已经遭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反对,而美国通过这项新法案的行为表明,它仍对伊朗采取敌对的态度。

  阿德勒说,美国应该在当前的道路上悬崖勒马,不要再对其他国家的事务横加干涉。他同时强调,美国的制裁措施不会对伊朗造成影响,因为伊朗已经对这些制裁措施习以为常,受到更大伤害的反而是美国自己。

  (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