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11劫机者"烈士遗嘱"录像公布其冷酷令人惊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53 人民网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1日说,该报收到一段有关911袭击执行者的近1小时的录像。第一次看到两名911袭击者2000年录制“烈士遗嘱”的情况。在录像中,他们有说有笑、若无其事地讨论“烈士遗嘱”。并有约100人的基地组织核心人物在本·拉登基地聆听拉登的斋月讲话。报道称,这段无声录像的真实性得到了美国和基地组织的证实,具有无比的价值,不可低估。

  该报称,美国的情报部门一直无法查清主嫌之一阿塔在2000年初离开居住地德国汉堡之后一个多月的下落,而这次的录像则显示阿塔的确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营地。

  两个西化的青年转身制造了21世纪的爆炸史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长篇焦点文章《911飞行员的冷酷信息》开篇说,两个留着胡须的年轻人在镜头前笑着开玩笑。他们显得轻松、打扮得体、有才智;他们可能是高才生,平静地庆祝考试成功。他们看着一张纸。是什么这么有趣?肯定不是一张报纸。在那张阿拉伯语的手稿上,最容易辨认的词是“遗嘱”。

  那是ZiadJarrah手写的最后遗嘱。他是两个年轻人中头发浅一些,更好看的一个。他受过良好教育、中产阶级家庭出身,黎巴嫩人,一直在德国学习。他的同伴默罕默德·阿塔,出生在埃及,也是中产阶级和大学毕业,也宣读了遗嘱。

  这些首次亮相的录像近1小时,摄于6年半前拉登在阿富汗的老窝。是911袭击事件整个故事中一直缺少的一章。

  阿塔领导了19人的自杀攻击团队,并驾驶美国航空公司11号航班撞入世贸中心北楼。Jarrah劫持的联合航空公司的93号航班,被指派以国会山为目标,但飞机坠毁。

  阿塔和Jarrah此前从来没有过合影。实际上,他们刻意掩饰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他们彼此了如指掌。他们是911的领导者,不仅因为他们驾驶飞机,而且因为他们显然已经有了一切。不像其他大部分劫机者,都是沙特土生土长的原教旨主义者,阿塔和Jarrah可轻易融入西方社会。

  在汉堡认识他们的德国人看来,他们与西方人完全一样。录像解释了这个错误。他们身上一直缺少的杀气,到镜头显现出阿塔正坐在AK-47步枪旁边才看到。所以,录像不仅填补了911的一段空白,也提供了冷酷的证据,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困难:这么两个正常的、愉快的、毫无威胁的个人,转身制造了21世纪的爆炸历史。

  本·拉登内庭一瞥

  录像提供了罕见的和引人注目的本拉登内庭一瞥。录像开始,100人左右的基地核心成员坐在露天的地上,显然在期待什么的发生,他们中还有一些孩子。一个高个子在3名武装保镖簇拥下到来,这就是本·拉登,从头到脚用白色裹着,外套一件浅棕色的大袍。他平静地走到麦克风前讲话。录像带上的日期2000年1月8日,正好是斋月结束的时机。

  听众中有一些可辨认的面孔,包括RamziBinalshibh,阿塔在汉堡的小组成员,他后来变成了911的同伙。在保镖中有AbuJandal,他是唯一有权力当拉登有落入敌人之手危险时,给拉登脑袋两枪的人。

  背景是给人印象深刻的红色泥墙和80多个建筑,这就是在坎大哈机场附近沙漠的Tarnak农场,拉登在阿富汗的部落基地。拉登的家属和基地组织核心成员居住在那里。美国情报知道那里的所有情况。根据911的报告,中情局官员能够绘制整个地图,确认属于本·拉登经常与妻子住的房子。

  1998年,中情局有一个计划,与当地一些部落合作抓获本·拉登。都已经进行过非常完美的演习。但最终没有执行。

  录像填补了一段空白

  根据录像的日期,本·拉登斋月讲话后10天,阿塔和Jarrah录制了他们的“烈士遗嘱”。他们那一刻在阿富汗的证据刚好填上了最后的空白。阿塔做出911决定的关键时刻。

  阿塔是911袭击行动的领队。调查人员根据收集到的情报组合出了阿塔从童年作为一名埃及律师的儿子,到他登上11号航班的一生,只有2000年初从汉堡消失后一段时间找不到任何证据,无法解释。录像上的日期完全符合这个时间。

  我们现在可以展现阿塔的线路。1999年11月29日乘坐土耳其航班TK1662从汉堡到伊斯坦布尔,换乘TK1056到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从那里经陆路,最大的可能是通过基达进入阿富汗。回程是2000年2月24日从卡拉奇飞伊斯坦布尔,转飞汉堡。5个月之后,他进入美国开始飞行训练。

  在录像中,可以看到这个非常西方化的人后来充当了破坏性恐怖袭击的先锋者的个性。穿着西式的衣服:黑色裤子和深棕色条纹的拉链毛衣的阿塔,戴上典型的普什图帽子显得很不舒服。在镜头前不知怎么做,帽子摘了戴,戴了摘,最后扔到一边外嘴一笑。摄像师说:现在准备!他交叉双腿,然后拿起他的遗嘱手稿。镇静、集中和深思熟虑地,阿塔读了10分钟,直到镜头转向下一步,他与Jarrah第一次一起出现在镜头里。

  Jarrah戴着时髦的眼镜,这个黎巴嫩的帅小伙穿上白色的沙特式大袍,但是能看到里面的西式衣服。笑着,两个人交换着评论,讨论Jarrah的遗嘱。“准备拍摄”,Jarrah用7分钟对着镜头庄严地留下他最后的话。

  <b>只有阿塔和Jarrah受过高等教育</b>

  让西方世界最迷惑不解的是,阿塔和Jarrah来自两个最自由的阿拉伯国家,都出自他们受尊敬的圈子中心,都是中产阶级家庭,都聪明有才、愉快和到处受到信任,都受过很好的教育。Jarrah在贝鲁特进入基督教学校,阿塔在开罗的美国大学学习的英语。

  然后,都有雄心不满足于本国的教育而来到德国。阿塔1992年注册了城市规划的硕士课程,Jarrah1996年注册了航空工程课程。在汉堡技术大学教阿塔的教授一直不能理解发生了什么事,在他忙的时候,经常请这个有才气的学生替他出席研讨会。

  在汉堡,他们从不会同时出现在同一地点,几乎肯定按指示行事。但在阿富汗,他们显得相互很好。2000年中,他们到美国佛罗里达再次分开。

  当阿塔宣读遗嘱的时候,他还不是劫机的首领。劫机的组织者KhalidSheikhMohammed已经定了其他两人Nawafal-Hazmi和Khalidal-Midhar作为先锋,送他们到加里弗尼亚学飞行。但是很快他改变了主意。他们没有达到期望。他们的飞行讲师称他们为不说话的人。更重要的是,阿塔的异常能力被发现了,他做得像一个完美的军人,令Khalid无法再提任何要求。

  9月11日,阿塔领导着19人劫持了4架飞机,制造21世纪的惨案。他们中有15人来自沙特,2人来自阿联酋,阿塔来自埃及,Jarrah来自黎巴嫩。只有阿塔和Jarrah受过高等教育。

  阿塔走向谋杀之路

  阿塔走向谋杀者之路:1990年7月,从开罗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毕业。1992年参加文化交流项目来到德国,11月23日注册汉堡技术大学城市规划硕士。1997年底,第一次旅行到阿富汗,住在靠近本拉登基地的地方。1998年11月,他搬进德国一所公寓,这里在不同时期住过许多基地成员。与他同时搬入的其他人后来都成为基地的汉堡小组成员。9/11的组织者Khalid曾多次访问这里。Jarrah也同时搬到离这里很近的地方。

  1999年11月29日,阿塔乘坐土耳其航班从汉堡经伊斯坦布尔、卡拉奇进入阿富汗。2000年1月在本拉登的基地录制了烈士遗嘱。美国中情局的人说,在拉登的核心基地录制“烈士遗嘱”还是首次。3月,阿塔联系美国飞行学校关于飞行训练问题,6月进入美国,7月入佛罗里达飞行学校,Jarrah在另一所学校训练。2000年11月二人获得FAA驾驶证书,12月29日,阿塔在迈阿密实习驾驶波音727。2001年1月4日阿塔飞西班牙,同行的RamziBinalshibh是基地关键计划者,一周后返回。4月11日阿塔在佛罗里达租下公寓,帮助其他到达的劫机者。7月至9月,阿塔做了8-9次美国各地的飞行,一些是会其他劫机者,一些是执行侦察。8月28日,阿塔和其他劫机者买了9月11日的机票。

  据称,19名恐怖分子中有18人留了遗嘱录像,本周末前只有5人的录像被发现,但从没有来自4名驾驶员的。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