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PK空姐别搞成"以貌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22 东方网

  一场模仿“超女”选拔赛的空姐公开“电视选秀”,在湖北电视台演播厅进行,武汉赛区的25名佳丽面对评委和摄像机镜头进行PK。决出的15名优胜者中,将同广州、南京、重庆、沈阳等4个分赛区的优胜者进行6场对抗赛,最终胜出的前50名经过3个月的培训后,将成为南航空姐。(10月1日《楚天都市报》)

  实话实说,像“超女”那样,以尽可能的公开角逐和较量,来确保比赛结果公正的

活动,我还是比较赞成和欣赏的。毕竟,这样的PK过程,至少给了众多的草根参赛者更大的热情、更强的信心。不过,过五关、斩六将的PK竞技,固然有其明显的长处,但也不见得任何活动都适合用PK解决问题。像这次南航以“电视秀”的形式,层层PK来选择空姐,我是挺担心会不会滑入“以貌取人”的偏道上去的。

  湖南红网的评论部主任杨国炜曾与我谈起,一名“超女”的最终胜出和成名,并非易事一桩,其间的拾级而上,至少得准备50首参赛曲目。可见,即使最后产生的“超女”三甲,免不了会被有些人称之为“一夜成名”,但事实上,没有内在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恐怕很难等来“那一夜”。回头再来说空姐的PK,我不清楚评委们是如何做到优胜劣汰的。对于那些都没有一点上机服务经验的参赛选手,评委靠什么来认定谁更适合当空姐呢?或许,除了回答一些刁钻古怪的问题,算是证明人家的临场发挥能力外,最大的可能,还是靠脸蛋和身材来增加得分吧。如此PK,其形式虽然热闹好看多了,但是不是有点为PK而PK了呢?

  曾经看到过一则报道,说是日本某航空公司,有一位年岁很高的“空奶级”服务员。尽管她的年龄早已不适合当“空姐”,但作为一种品牌和象征,受到了外界的普遍尊重和欢迎。这就很能说明,选拔空姐,可以有容貌身材等方面的适当要求与标准,但也不该刻意放大外貌的作用。作为一种新的尝试,PK空姐未尝不可,却一定要考虑周全地消除疑似“以貌取人”的不佳反响。


作者: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