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部发言人的火气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28 人民网

  不知触动了哪根神经,教育部发言人的火气这么大!这火气是冲着媒体而来,冲着舆论而来。这位名唤王旭明的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央政府已经建立了一套资助困难学生的完整体系,而最近仍看到很多舆论在呼吁穷孩子怎么穷,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往浅的说是无知,深的说是对国家政策的漠视。

  奇怪啊,国家建立资助困难学生的完整体系,和舆论呼吁社会各界向穷孩子伸出援

助之手,两者间究竟有什么水火不容之处?为什么舆论呼吁社会助学就是“无知”、就是对国家政策的“漠视”?或许笔者不开窍,实在不懂这是什么逻辑!

  诚如这位火气很大的发言人所说,现在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困难孩子上学,有痛心疾首的,也有愤怒指责的,也有同情可怜的等等。这是为什么?显然是人们的所见所闻,深感我们的教育事业发展不尽如人意,教育资源尚未均衡配置,尚未让所有的孩子同享接受教育的权利,事实上还有不少家庭由于贫困而使孩子失学、辍学;而媒体出于社会责任感,不时报道这些呼声,并呼唤全社会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贫困孩子雪中送炭。这一切在我们看来很正常的事情,怎么就惹火了教育部的发言人?

  确实,中央政府为了让困难学生上大学,已经拿出了几百个亿资助这些孩子们上大学,包括建立了“奖、减、贷、助、免”一套资助困难学生的完整体系。但是,在我们的经济尚不高度发达,教育经费还捉襟见肘的时候,这个“完整体系”有时显得力不从心。而且,贫困孩子上大学,完全依赖国家的资助,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假如有社会的、民间的力量助一把力,岂不更好?为什么要把两者截然对立起来呢?

  当然,我们知道,这位发言人的火气并不是他个人的火气,而是教育部的意思,不过是透过他这个喉舌表达出来。假如依我们的“小人之心”揣测,是不是媒体呼吁“穷孩子怎么穷,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贬损了教育部的政绩,让教育部丢了面子、承受了压力?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否应该掂量一下,是穷孩子上学重要呢,还是“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重要?说到底,教育部的职责不就是依照宪法,确保公民接受教育的权利的落实,提升全民族的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吗?媒体的呼吁,舆论的呼唤,事实上是在为教育部的本职工作摇旗呐喊、推波助澜,而教育部竟如此不领情,甚至还要光火、还要指责,岂非咄咄怪事?

  不过,平心而论,教育部的发言人这通发火里有一点还是可取的,他认为,国家出台一套政策,在这样的政策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学生是一批的,在这样的政策下受助、受惠的也是一整批,但是却很少有媒体报道哪一个学生的典型是靠国家助学体系成才成长起来的。这个批评应该说不无道理,值得媒体反思、改进。可是,假如发言人换一种口气,换一个角度提出批评,我想媒体是会接受的。谁知他是在很恼火的时候指出这个情况,听来并不是一种善意的批评和建议。这就不够明智了嘛!这位王旭明是不是需要多学一点新闻传播知识和公关技巧,进一步提高发言人的修养和艺术水平?

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