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万人坑”冷漠意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29 人民网

  一面是残破不堪的“万人坑”纪念馆,一面是用“万人坑”修缮资金修建的豪华会议室……近日,安徽淮南“万人坑”纪念馆挪用修缮资金修建高档会议室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纪念“九一八”的警报音犹在耳,见证侵华日军残酷奴役、杀害矿工的淮南“万人坑”纪念馆就爆出这样的新闻,让人无限感慨。

  不禁想起一些专家学者的忧虑。“九一八”博物馆馆长最担心日军侵华的历史被歪曲、“遗忘”。哲学家任继愈如此反问,我们谴责日本人在忘记历史,但是我们自己呢?南京的学生有不知道南京大屠杀地点在哪儿的,沈阳的学生有不知道“九一八”发生地点的,这些说明什么呢?

  在一些人看来,“九一八”已是陈年旧事,况且是中国人屈辱的日子,为什么还要纪念?还有人认为:时代在进步,国家在不断壮大,对我们的后代还是要以“正面教育”为主,何必总是自揭伤疤?

  但光荣和耻辱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是民族历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鲁迅先生说过,历史上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民族的未来。与中华民族的丰功伟绩相比,我们更应该深深地铭记国耻,而不是“忽略”和“忘记”。因为“倘若我们失去了那段历史,也将失去从历史的教训中得到进步的机会”。

  如果说,一些群众对国耻的“无知”仅仅是个人认识问题。那么,政府部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冷漠”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则贻害更深。因为,城市建设和遗址保护部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不但不能让重见天日的历史罪证得到有效保护,反而可能加快历史遗址的破坏和消亡。近年来,这样惨痛的教训并不鲜见。

  尽管每年“九一八”那天,都有很多城市鸣响防空警报,警示人们不忘国耻,但在城市改建中,往往着重考虑商业价值,而不是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海的四行仓库长期被商场占用,为什么南京的慰安所、徐州的地下水牢、沈阳的“北大营”难逃“拆迁”命运……尽管中央财政高度重视,拨出专款用于修缮各地的抗日烈士纪念馆,但在有些地方领导看来,保护远远不如开发出政绩、出成果;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地方打着“保护遗址”的旗号,修建新的“标志性建筑”,修建新的楼堂会馆。

  看过“万人坑”的人,都会为累累白骨所震撼,都会刻骨铭心地理解什么叫“痛心”!侵华日军留下的“万人坑”,不仅代表、反映了特定时期的历史,更给世人留下了活生生的历史教材。而这种教材,常常是“绝版”,一旦破坏或消失,就无法复原,更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撰写《南京大屠杀》一书的张纯如说“忘记南京大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别让历史遗址毁在我们自己手里,不要因为毁坏遗址而成为新的历史罪人!

唐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