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调结果查显示:连放七天假 百姓最喜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日电(严丽君 谭亦芳)“十一”长假昨日(10月1日)拉开序幕,究竟目前人们对长假的休假方式是否满意?一项来自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尽管关于长假制度优劣性的讨论一直在进行,“连续放上七天假”依然是老百姓最青睐的休假方式,老百姓青睐长假连休的主要原因在于“可以利用集中长假出门旅游或探亲访友”(提及率达35.2%)。对于准备长假出游者来说,旅行社服务不再是主流,自助旅游更受青睐。

  据了解,今年4月,该项调查针对北京、广州、上海、晋中、泸州、新乡6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安徽安庆桐城、四川成都彭州、河北保定高碑店、湖南岳阳临湘、云南楚雄6个小城镇及其周边农村地区的2180名18—60岁常住居民,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进行了入户调查,日前向媒体发布了调查结果。

  居民最爱长假探亲出游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调查结果显示,“连续放假七天”是老百姓最喜欢的休假方式,这种放假方式尤其得到了城镇居民的认可。而对于以务农为主的农村居民来说,如何放假并不怎么重要,半数农村居民对此持“无所谓”的态度。

  具体说来,对“长假究竟应该怎么放”城镇居民的看法不一,分化为三个阵营:城镇居民中支持“像现在这样长假连续放”的人数最多,占总体的54.2 %,他们的理由是“可以利用集中长假出门旅游或探亲访友”(提及率为35.2%);或“有充足的时间做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提及率为23.7%)。而支持“长假分开休”的城镇居民中认为7天长假应该分成几个法定假日休息的人数占7.5%,因为“一次休息几天就够了,分开休每年还能多休息几次。”(提及率为23.3 %),另外“长假大家都出去旅游,人太多,出门旅游总不尽兴”(提及率为18%)。

  另外,城镇居民中持“7天长假应该连着休,但是可以多规定几个黄金周,大家错开时间休息”观点的受访者占调查总数的12.7 %.他们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主要是想避免大家同时出游造成的拥挤状况(提及率为44.7 %)。其次是认为“大家一起休息,单位工作不好安排”(提及率为28%)。

  自主旅行更受百姓青睐

  该调查还发现:长假出游,从居民的意愿来看,“跟团”不再是他们最青睐的旅游方式,自主旅行更受百姓青睐。对居民出行方式偏好的调查数据显示,32.8 %的居民最喜欢“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找旅行社”,17.4 %者喜欢“自己驾车出游不找旅行社”;愿意“背包徒步旅行”的占6.2%。而“全程跟旅游团走,听从旅行社安排”的仅占19.9%。结果显示,出游方式的选择体现出一定的城乡差异:城市居民倾向于“全程跟旅游团走,听从旅行社的安排”;而小城镇居民则愿意“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自驾车自主出游”;农村居民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自主出行”的比例最高。小城镇和农村居民选择“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自主出游”的比例高于城市居民也反映出小城镇和农村旅游服务供给相对不足,当地居民没有更多的旅游服务可供选择,只能采取“自助游”的方式。

  景点人多涨价不满最多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被调查者中,去年“十一”,城市、小城镇和农村三地分别有17.6%、12.1%和4.4%的人外出旅游。在旅游热的背后,老百姓对旅游休闲的理念和感受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可以说很多中国人对长假出游都经历了“期盼———兴奋———抱怨———无奈”四步走的情感路线。统计表明,去年“十一”出游受访者对去年“十一”出行情况的评价大多以负面为主:虽然有17%的人觉得自己玩得很尽兴,但百姓对长假旅游不满的两个主要原因就是旅游景点人太多及景点门票的涨价问题严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