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成立首家专家民调工作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1:17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松见习记者范玲莉通讯员杨军9月29日上午,“燕园专家民调工作室”在北京市海淀区燕东园揭牌,全市第一家由大学教授组成的专家调解工作室成立。

  据悉,调解工作室的4位专家分别为北大社会学系、哲学系、心理学系临床心理学教授和法学教授。主要负责辖区内影响较大、疑难复杂、各社区调委会难于处理的纠纷案件。

  燕园司法所所长金保华表示,一方面这些专家在燕园地区社会地位较高,说服力较强,容易受到当事人双方的接受;另一方面这些专家专业知识深厚,知识结构丰富,民调实践与他们研究的方向有一定的联系,给他们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案例。同时可以整合这些专家的智力资源,为地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一些理论指导。

  专家组的周俊业教授向记者介绍,人民矛盾的发生很多时候是由于心理平衡失调或者价值观发生扭曲造成,在调解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法律知识,最多的依赖可能是伦理、心理和道德方面的知识去调解,心理学、哲学、社会学和法学专家可以应用专业知识更好地去处理一些具体的问题。现在社区调委会调解员的经验都很丰富,但是在经验总结上和理论知识方面存在着不足,专家调解室的介入可以进一步帮助调委会的调解员总结经验、把经验提升到理论,同时也可以运用法理知识解决辖区内一些疑难案例,探讨一些法律、道德边缘的问题。一场官司一分仇,希望尽量通过调解减少诉讼纷争,为创建和谐社会,更多地发挥调解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