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战略举措与滨海新区创新论文集》序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2:50 今晚报

  编者按

  天津的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上升期,总结过去,把握当前,着眼未来,都要求我们必须把全部心思用在发展上,必须把全部精力用在实现“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上。

  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今晚传媒集团《今晚报》共同主办的天津五大战略

举措创新评选活动中,总结出一批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并结集成《五大战略举措与滨海新区创新论文集》出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欣然为此书作序,序言从“三步走”的目标、实现“三步走”战略必须抓住的关键问题以及充分认识新的上升期等几方面作了重要的理论阐述,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全面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现予刊发。

  以“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实现为标志,天津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和实现这个战略的五大战略举措、两条基本途径和一个根本保证。全会做出的这一战略决策,回答了天津在新的阶段完成什么目标,走什么发展路子的重大问题,完全符合天津的实际,充分表达了全市人民思进求快的强烈愿望。

  “三步走”的目标是:第一步,到2003年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经济指标;第二步,提前3到4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00年翻一番,使经济总量和群众收入水平再上一个大台阶;第三步,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00美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把天津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

  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必须抓住牵动全局的关键问题,实施重点突破,抓好五大战略举措。一是大力发展海河经济。二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三是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四是大力发展区县经济。五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两条基本途径是:深化改革,突出一个“活”字,激发全社会创造财富的活力;扩大开放,突出一个“争”字,把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引进来。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一个根本保证就是,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这些目标、举措、途径和保证,构成了天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宏伟蓝图和战略部署,昭示着天津更加美好的未来。

  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今晚传媒集团《今晚报》共同主办的天津五大战略举措创新评选活动,以“创新铸就天津经济”为主题,深入总结和交流五大战略举措中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全面展示本市在实施五大战略举措中,为天津经济发展贡献突出的创新集体、个人和品牌,推进五大战略举措向纵深发展。这项活动很有意义,效果很好,影响很大,对于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加快天津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这次活动中,主办单位还开展了五大战略举措与滨海新区创新论文的征集,举行了创新报告会,并将论文结集出版,这对于总结五大战略举措与滨海新区创新工作,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为天津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的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上升期。如何认识上升期,怎样用好上升期,能不能延长上升期,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现实而又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构筑科学的发展模式,坚持科学的发展道路。必须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基本途径,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为重要目标。必须把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作为重要准则,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要求组织推动各项工作。当前,天津的形势很好,我们要善于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