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签下“生死状”独自走天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3:57 新民晚报

  

签下“生死状”独自走天涯

  特派记者鲁哲

  当共康中学西藏班同学给首趟沪萨列车的乘客献上洁白的哈达后,昨天下午4时11分,T164次特快旅客列车缓缓驶离上海站,向着拉萨奔去。

  像签“生死状”

  这趟列车的特殊性从每张车票背面印着的一段话可见一斑:“旅客进入高原旅行前建议进行体检,由医生确认可进入高原旅行时,方可前往。”每个旅客还需签健康登记卡,确认自己已经知晓并理解《高原旅行提示》内容,而高原旅行提示:患各种器质性心脏病、显著心律失常、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不宜进入3000米以上海拔旅行。我在登记卡上签下名字的时候,感觉就像签下了“生死状”。

  抢拍误了车

  这列最新型的25T型高原铁路客车,有2节软卧车厢、7节硬卧车厢、4节硬座车厢,总定员863人,其中上海铁路局可售车票592张,首趟列车车票几天前被一抢而空。

  首趟列车上有好几个旅行团,大家都是趁“十一”长假到西藏旅游的。除此之外,就数记者多了,有几节车厢几乎全是记者。首发仪式结束后,一位嘉兴的摄影记者还在站台上拍个不停,结果竟误了上车。

  带个“小药铺”

  孙小姐是来自辽宁的新上海人,这次仅买了张硬座车票就上路了。她说回程车票还在天上飞呢,一身豪气让人佩服。一对身穿汉服的情侣也很有趣,只买了上海到南京的车票,说是想感受一下高原列车,结果在无锡站就下了车。

  一个随团旅游的女士向我展示了她带的东西,几乎可以开个小药铺,什么红景天、丹参片、安眠药,还有润肤霜、润唇膏、防晒霜、墨镜,简直“武装到了牙齿”。说实话,我也带了不少药,但在西藏工作生活了9年的雅吉旅行社领队马晋康认为,没必要这么紧张,高原反应人人都有,休息好就没事了,“关键是要睡好”。

  吸烟“触警报”

  这趟列车车厢里禁烟,开始旅客在两节车厢连接处还能吸烟,进入格尔木-拉萨段后,车厢里会开始供氧,全车禁烟。

  昨天有个乘客在厕所里偷偷吞云吐雾,结果引来乘警敲门,原来那里装了烟雾报警器。

  今天上午8时许,我们到达西安。列车时刻表显示,今晚6时,列车将抵达西宁,正式进入青藏铁路。

  沪萨列车首批旅客挥手告别上海

  本报记者纪海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