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大学1000万元“雅礼奖助学金”首次颁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3:57 红网

  红网长沙10月2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璀)素有“中美教育交流先驱”美誉的雅礼协会近来再兴盛事,与湖南大学展开全面合作交流,并经香港钟健国教育基金会积极推介、鼎力支持和慷慨捐助,共同设立“湖南大学雅礼奖助学金”。今天上午,该奖助学金首次颁发仪式在湖南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这也是湖大雅礼继1926年建立联系以来,双方再续前缘。

  雅礼协会与湖南大学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80年前,在湖南大学正式定名的典礼上,雅礼协会先驱者胡美(EdwardHume)博士代表教育界同仁对湖南大学的诞生致以祝福。之后,双方一直保持密切联系。

  今年适逢岳麓书院创建103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80周年庆典,经湖大校友、湖南省政协委员、香港著名企业家钟健国先生的积极推介和鼎力支持,雅礼协会在该校设立“湖南大学雅礼奖助学金”。在2006至2010的5年内,为湖南大学在校的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年提供200万元人民币资助,总计1000万元人民币。首批获得资助的400名学生中,有303人是今年刚入校的新生,他们每人将获得4000元的资助。

  与以往捐助不同的是,“湖南大学雅礼奖助学金”中只有85%用于奖助学金发放,其余15%则专用于资助获奖学生开展课外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及有关费用,用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

  据悉,这是目前湖南大学金额最大的一笔社会捐助奖助学金项目。

  除设立奖助学金外,雅礼协会还将在法学教育、英语语言与文学及其他诸多领域与湖南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并推动湖南大学与耶鲁大学、美国及香港其他一流大学与学术机构的全面合作。

  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院士表示:“开放的时代需要开放的大学,与雅礼协会建立合作是学校学术生活和发展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一大契机。”

  多年来,湖南大学一直重视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在长期工作中,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资助体系,推行“四助”工作模式,注重发挥综合育人功能。学校以经济资助为关键,实施奖、贷、助、补、减和新生绿色通道等多项举措,保证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以精神援助为重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勤工助学,培养学生自强自立、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心理扶助为支撑,建立了心理问题五级防护网,采取一系列手段,引导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增强承受挫折的能力。以学习帮助为辅助,开设课程补习班、开展“一帮一”互学互助活动,实现优学助学。迄今为止,湖南大学没有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相关资料:

  1926年3月9日于岳麓书院讲堂举行的湖南大学开学典礼上,美国雅礼协会先驱、湖南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雅礼中学创始人、时任雅礼大学校长胡美(EdwardHume)先生代表教育界同仁对湖南大学的祝福:粤稽华夏,楚实雄邦。荆及衡山,吞湖吐江。屈子骚心,濂溪理学。宗派渊源。大醇弗驳。宪法自治,千载一时。爰建学府,承圣哲基。沅芷澧兰,杞梓所萃。宣尼格言,有教无类。六通四闢,寰寓大同。观光闻喜,敢在下风。富强治安,以学为本。其辉熊熊,声大而远。

  湖南大学前身是北宋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学校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设有研究生院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是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学校以培养基础扎实、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基础研究型、复合应用型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湖南大学的发展目标是: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把湖南大学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开放式、研究型国内一流大学,并向世界高水平大学迈进。

  雅礼协会是美国耶鲁大学部分毕业校友于1901年发起组建的同学会,迄今已有105年历史。是耶鲁大学与中国交流的非盈利性民间组织。“雅礼”取儒家经典“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由礼则雅”的内涵和耶鲁(Yale)的音译,是中西文化的完美结合。一百多年来,雅礼协会坚持不懈地通过文化与教育交流项目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架设了一座科学教育的友谊之桥。协会与中国的交流和合作由医学和教育领域扩大到法律、英语、历史、学生交流等项目,合作范围覆盖全国13个城市。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