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子故里:人人都是文明旅游的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0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日电(记者吕福明 邬眉)踏着千年地砖,穿过苍松翠柏,仰望孔庙建筑,感受圣人文化。2日,前来曲阜参观三孔景区的游客明显增多,记者在这里处处感受到游客文明出游的气氛。

  来孔庙、孔府、孔林参观的游客多是随团前来,在导游的引领下仔细聆听圣地文化。记者注意到,游客随身携带的非常简单,除一个手提包、相机外,顶多再带一瓶矿泉水,

很少见到有带零食的;也见不到游客随地乱扔果皮、碎屑的现象。在景区内记者没有看到吸烟的人。整个景区内路面整洁,游客有垃圾都很自觉地扔到垃圾箱内。

  在孔庙,济南东郊大汉峪村的农民赵庆祥一家5口游得很尽兴。赵庆祥笑着对记者说:“秋收刚完,小麦也种上了,也有机会出来走走了。上一次来孔庙已是20年前,感觉现在景区变化太大了。每个角落里都保持得干干净净的,让人看着舒服!”

  在孔府,这里的清洁工十分轻闲。记者没有在地上见到垃圾。自称是孔子七十四代孙的孔凡礼是孔府的一名清洁工,他一边站在那里看着游客进进出出,一边感叹“游客素质提高了”。他告诉记者,以前清洁工作忙不完,现在则悠闲多了。

  据曲阜市文物局门禁管理处主任夹纪坤介绍,黄金周期间三孔游客人数每天保持在万人左右,现在有一半多的游客是随团前来,大家都很注意公共形象,环保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夹纪坤说,当地导游统一着装,持证上岗,黑导游根本进不了景区,损害游客利益的现象很少发生,景区旅游环境和秩序都有了较大改善。

  记者通过两天的实地观察发现,从景区工作人员到海内外游客,在这里都成了文明旅游的使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