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驾游,最好别做“孤胆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22 新民晚报

  

自驾游,最好别做“孤胆英雄”
本报记者曹刚

  又是“十一”黄金周,又到旅游火爆时。

  自驾游一族自己开车,省去排队买票的麻烦;自己做主,不随大流挤热门景点,而是选择偏远幽静的别样风景;自由浪漫,不受旅行社约束,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庆长假中,上海将有上万人自驾游。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名自驾游爱好者,得知在无拘无束的旅行中,有自由也有规矩、有快乐也有艰难。

  车友会组织集体出游

  昨天上午8时,黄金周刚拉开帷幕,晓伟和车友们就开车上路了。

  “这次准备环太湖游,10个人,4辆车。都是一个车友会的,关系很好。”据晓伟介绍,上海目前有数十家车友会,绝大多数自驾游都由车友会组织。“既然看中了同一款车,大家的品位、背景、爱好一般比较相近,有不少共同语言。”这也是晓伟热衷自驾游的一个重要原因: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分享沿途快乐。“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凡是车友会组织的自驾游,至少双车、四人交替驾驶,多则数十辆车排成长队共同出行。如果单枪匹马,一个人全程驾驶容易疲劳,万一遇到意外也没人照应。

  “自驾游不欢迎‘孤胆英雄’,因为出门在外,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晓伟以前就吃过亏。“那天晚上,在荒山野岭抛锚一个多小时,还算运气好,碰到过路的卡车救了我一命。”后来他学乖了,每次都老老实实跟着大部队走。

  有很多纪律必须遵守

  在许多人眼里,自驾游等于无拘无束。子龙就曾在车友会里组织过多次“自由活动”——春天来了,去安徽小山村石潭看油菜花;秋风起了,去阳澄湖边吃大闸蟹;假期时间长,就计划去青藏高原;双休日的话,也能去一趟西子湖畔。

  路线也很自由。去江西婺源,既可以走公路,也能走小道。自驾一族通常选择小路,“无限风光在险峰嘛,说不定偶尔能探索出新线路,”子龙话锋一转,“我们还有很多纪律,必须遵守。”

  他随口说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如不准任意并线,不准随意改变车辆位次,保持安全车距,遇突发事件需要停车的,必须立即通知其他车辆……在不少车友会论坛里,都能找到成文的《车友出游自律条例》。条条框框,都是约束。

  其中头尾两车所承担的责任最重。头车相当于指挥官,带领全队前进并报告即时路况,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全队车速和车距。尾车殿后,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如抛锚、走错路、后车掉队、感觉疲劳等,应立即通知前方停车。

  自驾游开销比较大

  自驾游的开销与跟团旅游和背包自助游相比,哪一种更划算?

  有5年自驾游经验的小张,前不久去雁荡山、楠溪江自驾游。回上海后,他算了这么一笔账——

  总行驶里程约1500公里,路桥费约500元,燃油消耗约为120升,以93号汽油计算,油费约600元,住宿费300元,各景点门票总计300元,餐饮消费180元。总计1880元。

  “说实话,自驾游肯定比较贵。”小张坦言,“道理很简单,汽油费、路桥费、住宿费和景点门票,这4项最大的开支里,和自驾游相关的是前两项,加起来肯定比火车票、汽车票贵。如果我坐车去雁荡山、楠溪江,交通费还不到300元。”

  有人把自驾游说成是“烧钱”,小张不同意:“我们也有省钱的办法。如拼车,如果4个人坐一辆车,摊到每人头上的交通费就少多了。另外,住宿费也可节省,因为有车,可以选择离景点不远的县城或小镇,住宿和消费都便宜不少。”

  3个月前开始做准备

  开着心爱的“坐骑”,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再通过车载或手提对讲机和车友分享快乐。这种“我自驾,我作主”的旅行方式,用浪漫来形容并不为过。

  然而,在收获这份浪漫之前,必须经过长时间枯燥的准备。为了准备今年“十一”长假的温州4日自驾游,子龙早在3个月前就开始做准备——看地图研究、上网搜资料、向先行网友取经。详细调查研究目的地及沿途情况,编写出一份计划周密的“路书”。

  每次出行,“路书”都必不可少。内容包括每日详细行程,精确到分钟;介绍路况、沿途景点、风土人情、天气情况、物品装备、费用预算和社会安全状况等。做计划时还要留有余地,因为途中总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必须随机应变。

  除了琐碎的行程准备,最好还要通过一次比较枯燥的考试,拿到业余电台操作证书。有了这张执照,才能在“自驾游”途中用对讲机和车友畅聊。与手机相比,对讲机既不要通信费,也不受信号强弱限制,只要有电就能全天候工作,是车队间沟通的最好方式。

  【焦点故事】全国各地自驾游之最

  最浪漫的自驾游到西藏度蜜月

  去年9月28日,河南人侯自伟开着二手越野车,与新婚妻子马瑞奔赴西藏。

  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马瑞反应强烈,吃什么吐什么,晚上胸闷气短睡不着觉。在侯自伟的悉心照顾下,她渐渐好了起来。

  面对风景如画的高原,马瑞说虽然累,但很幸福。侯自伟乐得合不拢嘴:“开车和心爱的人一起奔波、欣赏、思考,共同去发现美、记录美、创造美,真是快乐的事儿!”

  最执著的自驾游3个月游大半个中国

  “我从17岁起为国家修了40多年公路,现在退休了,想自己开车出来看看国家公路建设的变化。”年过六旬的新疆老人何吉太携55岁的老伴张菊芳,去年7月4日起驾车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他们从新疆库尔勒出发,经过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广东等,3个多月内跑了23个省区市。

  最疯狂的自驾游90小时,从北京到珠峰

  2004年8月28日上午6时,网民“老鱼2005”从北京市区出发,计划在90个小时内,采用一人一车、无任何后援的形式,走青藏线到达珠峰大本营,全程4675公里。其中有一半路程处于无人区,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

  8月31日下午5时30分,他到达终点绒布寺,比原定到达时间提前了6个半小时。于是,北京——珠峰有了个人驾车的最短纪录。但在终点,“老鱼2005”说:“那一刻仿佛有些停滞,留在记忆里的,是疲惫、高原反应和寒冷的堆积。”

  【焦点链接】自驾游注意事项

  ■两次“全身体检”

  出行之前,一定要全面检测车辆,确保车况良好才能上路。长途跋涉后归来,也需要保养护理。不仅要冲洗干净,更别忘了从里到外修整一下。最好能清洗进气道、喷油嘴等,如果驾车环境太脏,还应清洗或更换空气滤清器。另外,还要检查机油、刹车油,如有缺少要及时补充。

  ■带齐“四大法宝”

  “四大法宝”随车携带,有备无患——拖车绳、蓄电池连接线、三角停车警告牌、备用轮胎。另外,最好再带块抹布,天冷时由于车厢内外温差会使侧窗挂满水汽,副驾驶应经常擦拭侧窗,以保证驾驶员随时看清侧视镜。

  ■设计好旅行路线

  除上网了解外,还可向旅行社和当地旅游部门咨询。在确定景区景点后,就要选择行车路线,要遵循“先高速公路、其次国道”的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地图和熟悉该条路线的朋友提供的情况,对路况、饮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心中有数。

  ■租车自驾不可取

  自驾车的条件是自己有车,租车出游并不可取。因为租赁公司的车常年出租,车况较差,长途旅行极不可靠,抛锚事小,如果发生事故,损失就大了。

  ■后勤保障要到位

  根据天气带上足够的衣服和雨具。为了保证喝上干净的饮水和清洁的食物,车上要带一箱矿泉水,准备一些不易变质的食品,如饼干、巧克力、牛肉干等,以备没有合适吃饭地点时用。

  几个好友结伴驾车出游,看到好的风景就停车观赏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