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不必亲自介入二手房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47 浙江在线

  陕西省政府拟收购二手房出租给低收入家庭。为解决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省建设厅、省发改委等十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实施意见》,其中包括政府收购二手住房出租给最低收入家庭等多种方式建立廉租住房保障体系(《华商报》9月29日消息)。

  市场交易是平等者之间的游戏,而政府特定监管者的身份,每当其入市交易时,总

会令人产生一些本能的警惕:政府收购二手房,会不会改变二手房市场的平衡关系?需求的增加使得天平向提供者倾斜,会不会从客观上起到为房保底的效果呢?因此,政府收购二手房作为廉租房的初衷虽好,但是对其实际效果,我们还是充满疑惑的:

  廉租房建设中,政府必须收购二手房吗?非也,政府掌握着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要素:土地、税费、金融等,理性的态度应该是利用手中的资源建设一手房,通过地价的优惠、金融的支持、税费的减免、财政的转移支付等等,来减少一手房的成本,从而得这些房子具有廉租可能。因此,政府的廉租房建设并不一定是非二手房不可,政策性扶持的一手房,其性价比并不一定低于市场化运作的二手房,政策运用恰当,一手房也可以廉租。

  如果必须用二手房作为廉租房,那么保证最低收入者获得的廉租房,必须是政府拥有所有权的房子吗?非也,政府花费三十万收购一个房子,倒不如将这三十万元钱分期补贴给最低收入者,让他们按市场价租房,政府间接的补贴,使得最低收入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也使得市场的交易发生在两个平等的主体间,避免政府的强势所带来的弊端:要么政府强买强卖,侵犯市场主体间的平等性;要么是政府信息不灵,充当了冤大头!

  即使政府必须通过收购二手房作为廉租房,这样的收购必须通过政府来操作吗?非也,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的主体收购二手房,然后通过财政的转移支付,税费上的优惠,来加以鼓励他们将房子廉租给最你收入者。这样做,在保护了最低收入者的利益的前提下,既降低这些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同时又避免了政府采购的种种不足。

  作为一个理性人,我能够理解政府采购二手房作廉租房的初衷,但是作为一个经济人,我又认识到政府这样做其实是对于炒房的一个纵容,让人们认识到炒房无风险,政府最终会动用纳房人的钱为房虫们保底。我想这样的非预期效果,政府必须三思。


作者: 邹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