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必要苦苦寻找隐名捐款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47 浙江在线

  慈善事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时下,她方兴未艾,正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前景十分美好,效果值得期待。热心慈善事业者,捐款时有的透露了姓名,有的不愿意让人知道自己是谁,这种现象很正常。因此,根本用不着非要找到那些隐名人。前一段时间,宁波市慈善总会开展了寻找隐名捐款人活动。我个人认为,这种做法根本没有必要,纯属多此一举。

  《人民日报》10月1日报道:今年8月份以来,一位署名“风调雨顺”的捐款人,为

各地捐了大量的善款。于是宁波市慈善总会连续接到了江西赣州市红十字会、湖南衡阳市慈善总会、浙江温州市慈善总会和温州泰顺县慈善总会的求助电话,所有求助电话都是同一要求:寻找“风调雨顺”。他们经过多方寻找,几乎可以肯定:“风调雨顺”、“风调顺”就是“顺其自然”——一个浙江省和宁波市寻访多年未果的著名“隐形人”。从1999年到2005年,“顺其自然”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达117万元之多。另外,“顺其自然”近7年至少还零散捐款24次,共计22万元,大部分直接寄给了因遭受自然灾害或疾病陷入困境的个人。最终,宁波市慈善总会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没有弄明白“风调雨顺”是何许人也。

  看了这样的报道以后,不知道诸位有何感想?反正我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慈善总会的任务是管理好善款,应用好善款,造福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可是,上述的慈善总会背离了这样的目的,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寻找隐名捐款人,是典型的不无正业,不是吃饱了撑的又是什么?要是把寻找的时间和精力用到正事上,能够做多少有益的事情啊?捐款者把善款交给他们能放心吗?

  其实,到底是谁捐了款,这根本就一点也不重要。就算你知道了谁是隐名捐款者,又会怎么样呢?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吗?再说啦,既然人家捐款不愿意让你知道姓名,自然有一定的理由和一定的道理。你就应该尊重人家的选择和权利,你有什么权力要违背人家的初衷,非得让人家露出“庐山真面目”呢?因此,希望慈善总会还是把精力放到正地方,干好你应该干的事情,别再做这样费力不讨好的蠢事啦。老百姓不希望看到这样的闹剧。真的!


作者: 毕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