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给超女戴顶大帽子,我宁可说是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47 浙江在线

  把“超级女声”同什么“草根民主”莫明其妙地联系起来,不是因为我们想民主都想痴了,就是有人脑子里“政治正确性”这根弦绷得太紧,不习惯用非意识形态化的语言来评价日常生活现象。这快乐的喧哗,真的与民主无关。

  民主是什么?有人首先想到公众的投票。投票的确是民主制度下公共选择常见的方式,但投票不一定就与政治有关。一个商业集团可以为了投资更有效益,在大规模投产前,

先推出多种样品,请公众投票选择他们的至爱,然后才决定推销具体的品种。这与政治无关。有些投票即使有政治意味,也未必与民主有关。假如《时代周刊》或《新闻周刊》,想做民意测验,请全世界的人都来评选“你最喜欢的美国总统”,你即便对此认真严肃地投了票,也不是在行使你的民主权利,至多是温一下别人的美国梦而已。民主的实质,就是参与者按程序行事,以多数决定的原则,实现与之相关的公共利益的选择。如果参与者投票决定的事情只是他人的利益,那他可能是在行使强权,或者是被别人利用的工具。例如,投票出兵另一个国家。当然利用不一定都是为坏的目的,议员投票有时就是充当其选民的工具。此外,如政治人物虚怀若谷,从谏如流的所谓“民主作风”,也与民主无关。

  就像“想唱就唱”的口号所宣扬的,如果一定要给“超级女声”活动戴顶大帽子的话,我宁可说是自由。有意思的不是它的结果,而是过程。特别是一开始的海选阶段,每个人一上来就唱几句,然后被评委叫停的镜头。有恋恋不舍的,有意犹未尽的,有洋洋自得的,也有气急败坏的。大狗叫,小狗也叫,不分年龄出身,都喊出自己心底的渴望。想当年,咱老一辈的中学时代,不准穿喇叭裤,得剪掉长头发,还要批判无标题音乐,反对抽象画。如今慢慢形成的共识是,每个人都可有自己的爱好与选择,哪怕其品位可能很卑俗,只要不侵犯别人的利益,她或他就有这种权利。社会开放的程度今非昔比。

  “超级女声”活动的本领是把娱乐变成准节日。节日的作用之一就是把平时分散的、孤立的娱乐活动组织起来,通过共同参与及互相感染,使活动更有效,快乐更加倍。它的收视率直逼春节联欢晚会就是证明。发短信投票的观众,就是参与大规模的娱乐活动。但是,如果因为有大规模的公众投票表达他们的偏好,就认为其与民主有缘,那另一个联想就很不妙了,莫非那些只由少数专家评审的各种声乐比赛,就是专制主义仍未退出艺术领域的体现?

  最后的“超级女声”,是否参与者中歌唱得最好的,很多人会有疑问。从专业人员的角度看,肯定更会有人不相信。因为投票的结果,体现大规模公众品位的平均值。这个事实不能用来责怪活动的不成功,而是用以提醒我们,不是所有由大多数人的意愿决定的选择都是最好的。人类许多重要的活动,尤其是精神创造的活动,其创造者是经过复杂的训练的,其内容及程序,绝大多数的人都无法理解与评价。艺术如此,科学也一样。否则的话,伟大的科学家就可以通过公民投票的形式产生了。这些领域的评价必须在权威、至少是在内行人中进行。即使是投票,也必须考虑投票者的资格,不是越多的人参与越好。故此,民主这东西,不是到处都能成宝的。简而言之,越出政治领域,特别是在一些精神领域,“民主”会把精神生活的品位降低,把“超女”等同于民主,其实是混同了自由表达和民主的关系。

  错爱上“超级女声”不要紧,混淆了民主的概念则要不得。因为大家所处的这个时代里,需要见证民主,需要民主的沙盘演练,可是如果连对象都搞错了,那不是很要命么?民主的缺失与民主的滥用,同样都是灾难。

作者: 南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