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凌晨排队买千元一条的香烟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47 浙江在线

  为买到数千元一条的香烟,竟然有人会在凌晨4点钟就起床排队。买不买得到还要看运气。这种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发生在武汉。(《楚天都市报》10月1日报道)

  事虽怪,但背后蕴藏的“理”却平常——“买者不抽,抽者不买”。烟虽贵,但数量有限,不排队如何买得到?

  数千元一条的香烟与那动辄几千几万的开价月饼、黄金月饼的功能是异曲同工的。它们最大的效用不是用来吸的,而是用来送礼的。烟一向是送礼的载体,但身价高的烟却也难求。因为难求,所以热销。

  其实,香烟热销的背景是建立在一个节日接着一个节日的基础之上——国庆节连着中秋节。节日的到来对于一些人来说,意味着要送礼。送礼就意味着要载体。钱并不都是最好的载体,那样显得太赤裸裸。烟、酒向来有良好的声誉,这东西大家都能接受,它们还有一个最佳的功能——转送之物;还有一个最佳的去处——礼品回收站。

  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博士的话说得有趣:烟的价格已超过大多数市民的消费能力,能卖得这么火,的确不能用纯市场因素来解释。怎么不能用市场因素来解释?因为送礼市场的红火,带动了高档烟的销售量。道理很简单。

  节日之前,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不得收礼。红头文件也发了不少,可从凌晨排队买数千元一条的香烟来看,节日腐败并未因红头文件而停止。今年中秋,在政府机构的“衙门口”、在大型企业的前台、在忙碌的快递公司里,记者“盯梢”月饼,蹲守、记录、拍摄。结果发现,给政府部门送月饼要么不“过堂”,从送者的车拎进受者的车,要么直接送回家;外国来的企业,也学着国企入乡随俗,张罗着送礼、拉关系。因为各单位送礼者络绎不绝,保安也放松了盘问。(《法制晚报》9月30日报道)记者的“发现”恐怕也只是一个节日缩影,也恐怕是“节节如此”。如果要说干部的“节日清廉”与否,最有权威的就是那些保安了。我的一位朋友在某高档小区当保安,那里住着不少手握实权的干部。他说最放松的日子就是“节日”这几天,来去的人虽多,却不用盘问得很清楚,大家都知道是来做什么的。

  “买者不抽,抽者不买”不只是生活的幽默,它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反腐败的艰巨性。


作者: 王军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