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泰国:军事政变风暴渐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6:0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泰国上演了一场早有传闻的军事政变。尽管局势已经逐步恢复平静,但在回归民主政治的道路上,泰国仍要面对许多考验

  ★ 文/古士(发自泰国曼谷)

  9月21日,在政变发生后的第三天,泰国这个万佛之国重新恢复了正常运转。虽然一些要害部门及交通要道仍有军人把守,但市民的生活显然已经重回正常轨道。

  位于曼谷纳达威大街的国务院,这是昔日他信上班的地方。只见大门紧闭,门前停着4辆重型坦克,上面插着几朵玫瑰,让原本生硬的情景添加了一丝温馨。十多名士兵怀抱武器,非常随意地站在树荫下,他们都在手臂上系着一条象征着忠于国王的黄丝带。偶尔从大院开出的军车,后视镜上也系着黄丝带。许多民众带着鲜花、冷饮和食物,隔着铁栅门递给了全副武装的士兵。

  住在附近的华人杨建龙,祖籍广东汕头,属于第二代移民。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50岁了,记忆所及,曾亲眼见到二十次政变,不过无一例外都未曾发生大的流血悲剧。这次的政变更不费一枪一弹,在他看来,政变实在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军民关系很好。”

  记者随意走进皇家田广场附近的一个小餐馆,要了一份快餐。笑容可掬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曼谷的米、菜、油、盐等日常生活用品,不仅没有涨价,有的还比前两天便宜了一点。她解释说,军人政府已经宣布,如果发现有人借机哄抬物价,不仅面临罚款,还可能会被收入大牢。

  曼谷民众对战车开进首都的反应,也由最初的诧异变成了好奇,纷纷前往战车包围的总理府附近打听消息,并争相和战车、军人拍照。

  虽然宣布戒严,但军队并未限制民众的行动。曼谷国际机场的起降班机也未受影响,一些外国观光客甚至怀疑政变并未发生。

  政府大楼前面的坦克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23日那天,记者看到一名泰国女导游带了一众美国游客前往那里参观。导游风趣地说:“各位,来见见我们的军人和坦克吧。”外国游客乘机站在坦克前面拍照留念,并跟把守在那里的军人交谈。

  雨夜政变

  9月19日晚上,在大雨中,泰国上演了一场早有传闻的军事政变——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率领千余官兵与多辆坦克包围了泰国政府大楼,并宣称成功控制了政府的各个机构。

  这时,泰国总理他信远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当天晚上,尽管他信试图通过电视对国内民众发表讲话,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但是,整个局势已经完全落在军人的掌握之中,他信已是无力回天。

  今年初,泰国总理他信的家人把家族所有电信集团臣那越公司以19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新加坡国营的淡马锡集团。这项交易引起了公愤,因为他信家族等于是把重要的国家资源拱手让给外人,同时不必付任何的税。也就是这项交易,成为了日后军事政变的起因。

  以华裔出版商、抗议领袖林明达为首的反他信势力,原本就几乎每个周末都举办活动抗议他信上台以来的“贪腐滥权”,臣那越集团交易案更是让反对派声势大振,参加街头反他信集会的人群愈来愈多,终于迫使他信在今年4月2日举行国会改选。

  但这场改选遭到反对党抵制,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虽然赢得大选,但因席次难以全数选出而无法组织国会。法院随后判决选举无效,并初步定于今年10月改选。他信被迫让步,在4月5日宣布下台,担任看守总理至新国会选出为止,并表明选后将不会出任总理。

  然而,他信随后种种恋栈的行为让泰国军方对他失去了耐心和信心。于是,军方趁他信远赴纽约之时发动了政变。

  9月19日晚上,军方将领在罢黜总理他信后宣布成立一个“国家管理改革委员”,接管国家政权。9月20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签署谕令,任命陆军司令颂提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

  军方承诺还政于民

  陆军总司令颂提在陈述发动政变的原因时说,鉴于泰国政治矛盾久拖不决、经济遭受严重伤害、社会长期混乱的现状,泰国海、陆、空三军及警察决定联合发动政变。颂提表示,国家管理委员会“无意独自管理国家”,该委员会“将在君主立宪政体下尽早还政于民”。

  目前,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已草拟一份下任总理人选名单,人选共有四人,其中包括前世界贸易组织秘书长素帕猜、现任中央银行总裁比迪耶通以及两位最高法院院长参猜和阿卡拉通。

  这份名单将于27日呈送国王陛下圈选,以决定谁将接替遭军方罢黜的他信,成为泰国下任总理。

  据悉,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正在草拟过渡宪法。这部过渡宪法将为预定于明年10月举行的国会选举铺路。国家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威乃(音译)25日在泰国外交部对媒体说,修改后的过渡宪法将很快公布,新的泰国总理将在一周后指定产生。

  据报道,一旦新的总理组成新的政府,新的国会将起草永久宪法,并为大选做准备。

  目前,尽管局势已经逐步恢复平静,但是,在回归民主政治的道路上,泰国依然要面对许多考验。9月25日,曼谷街头有60多名学生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军人发动政变并主导泰国政治。而在此前三天,100多人也举行了同样的集会抗议活动。

  失意他信

  政变发生后,他信取消了原定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20日在纽约肯尼迪机场登上飞往伦敦的泰航包机。

  他信在飞往伦敦的包机上说:“我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来纽约的时候是总理,回程就失业了。我是志愿为国服务,如果他们不要我,那就算了。”

  他信的女儿在伦敦念书,报道说他在伦敦置有房产。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很关心泰国政局的发展。不过,他信并未要求和布莱尔见面。

  国家管理改革委员在24日发布公告,宣布成立一个委员会,专门调查前任内阁成员及其家属或相关人士的财产。

  泰国国际航空公司一位职员在同日透露说,他信9月9日搭机前往芬兰访问时,他的总理专机同时载有58个大型行李箱。其后,他信另外搭乘班机继续旅行,而总理专机则原因不明地留在芬兰一个多礼拜。

  政变前几天,另一架泰航班机也载着56只皮箱从曼谷出发前往美国与他信会合。泰航官员说,在装运行李时,他信的助理以安全为由要求自行监督装货,因此航空公司并不了解56个皮箱里到底是什么东西。泰航员工认为,他信利用职权用泰航飞机将资产运送出国,因此要求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展开调查。

  今年1月,他信将他在手创电信集团臣那越的股份卖给新加坡国营淡马锡公司,得款733亿泰铢。泰国央行总裁普利迪雅桑说,并未发现大笔泰铢换汇的行为,相信这笔钱还在泰国,但不排除他信用皮箱将钱运出国的可能。

  在泰中国人未受影响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在21日表示,和大部分泰国人一样,在泰国工作、生活和旅游的二十多万中国人没有受到这次政变的影响。使馆没有接到任何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地区同胞的求助。

  张九桓介绍说,目前在泰国的中国公民,主要是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从事汉语教学的志愿者、教师、留学生、国际组织的中国雇员以及临时到泰国旅游、探亲和经商的人士。

  19日晚政变发生后,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各种途径通知、提醒在泰国的中国公民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虽然使馆也接到一些电话,但基本都是咨询有关情况,并未接到任何求助的请求。

  泰国是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记者注意到,曼谷街头当前仍有很多中国游客。张九桓大使表示,最近两年,每年到泰国旅游的中国人大约有八十万。虽然出现了海啸、政局不稳以及一些突发事件,但总体上中国赴泰旅游的人数依然保持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2006年第37期,总第295期,记者:古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